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与质量服务 > 服务动态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党群同心圆”满足微心愿(志愿服务进行时)
时间:2016-03-01    来源:    作者:

        今年2月初,浙江省宁海县交警大队的一位警员因公负伤,在县康复中心接受治疗。在病房里除了打针吃药就是卧床休息,他特别希望能有人陪自己聊聊天。没想到几天后真有两位志愿者来到病床前和他聊了一上午。

 
  如今在宁海县,任何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都可以上网发布自己的微心愿,绝大部分心愿都会得到党员志愿者的帮助。诸如搬运洗衣机上楼、维护中小学上学放学时的交通秩序、为残疾人捐献成人纸尿裤、为高龄老人捐款过冬……别管这个心愿看来多么微不足道,都会迎来一个温馨美好的结局。这就是宁海县开展的“党群同心圆”党员志愿服务项目。
 
  “群众说心愿,社区贴心愿,党员去认领。”宁海县相关领导介绍,为了深化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品牌化,该县着手开发了“党群同心圆”服务管理平台。党员志愿服务项目运行一年多,形成了“滚动征集、动态发布、线上认领、线下服务、实时管理”的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高效管理机制。群众服务需求信息发布在网络平台并同步推送到“党群同心圆”手机微信公众号。截至目前,已有5800余名党员志愿者注册报到,完成8898个群众微心愿,志愿服务累计34804人次。
 
  据介绍,县里要求每名在职党员都要根据职业特点、个人特长认领2个以上社区服务岗位,并按岗位性质分别编入1个以上社区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者重点为社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就业培训、法律援助、治安防范、文化娱乐、扶贫帮困等服务。
 
  “党群同心圆”顺利运作的关键是把群众的需求及时收集上来,为此县里创新微心愿“多方收集、分类承办、面对面反馈”运行模式,以生活困难党员群众、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等群体为重点,社区通过设立群众心愿箱、发布社区公告等方式,广泛征集群众微心愿。社区党组织对微心愿做好筛选分类、网上发布。对认领的微心愿,党员根据平台提供的许愿人的基本信息直接上门进行服务。
 
  在“党群同心圆”的网站上,县里各大机关单位志愿服务总数的排名和党员志愿者个人完成服务总数的排名一目了然。
 
  “党群同心圆”项目开展以来,在党员和群众中间引发了强烈的反响。党员志愿者参与积极性之高出人意料,不少活动刚刚发布就被“秒杀”。“党群同心圆”使社区服务的速度大大加快,群众的微心愿往往一两天就得到了满足。
 
 
  《 人民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