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与质量服务 > 专业文章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跨境班列助推内蒙古向北开放
时间:2016-03-30    来源:    作者:

  3月25日,北国边城满洲里。这座国内最大的陆路边境口岸城市迎来一件值得庆贺的大事——由这里始发的点对点出境班列“满俄欧”驶出国门,进入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在随后8天的旅程中,它将取道西伯利亚大铁路,经过后贝加尔斯克、赤塔、伊尔库茨克、新西伯利亚等地,跨越6830公里,最终将34个集装箱的中国商品运送到伏尔加河沿岸的俄中部城市雅罗斯拉夫尔。

 
    满洲里市市长许爱莲在满洲里火车站主持了班列开通仪式。她称这是“春意盎然、播种希望的美好季节”。内蒙古自治区向北开放领导小组副组长包广林在致辞时说,“满俄欧”班列是满洲里口岸开通的第十六条班列线路,也是首条从内蒙古口岸始发的班列线路。这条班列线路的开通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标志着内蒙古自治区在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扩大向北开放中迈出了新的步伐。
 
   “满俄欧”跨境班列开通,得益于满洲里口岸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该口岸毗邻俄蒙,是第一欧亚大陆桥的交通要冲,承担着中俄贸易70%的陆路运输任务。班列可以节省运输时间,为企业占领市场先机创造条件。此外,班列相对其他运输方式更便捷。
 
    据满洲里口岸办介绍,“满俄欧”班列的运营思路是,以企业为市场操作主体,满洲里铁路、口岸、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全力配合,合理组织机电设备、石油装备、日用品等成专列运至俄罗斯相关城市,再从俄罗斯运回木材、小麦、煤炭等。货源成型后,借助满洲里是汽车进口口岸的条件,线路将延长至欧洲,从那里运回汽车,完成“满俄欧”班列的贯穿。
 
    近年来,满洲里口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加强口岸建设,使口岸的规模、功能、换运能力、通关水平均居沿边口岸之首。该口岸牢牢把握机遇,积极内拓外联,开通了以“苏满欧”为代表的15条口岸跨境班列,形成了独特的中俄欧集装箱运输品牌,成为当前全国沿边口岸开通跨境班列线路最多的口岸。去年,从全国其他省市始发的15条班列线路经过满洲里,共有604个班列驶往俄罗斯和欧洲。
 
    俄罗斯对中国的产品有那么大的需求吗?面对记者的疑问,满洲里口岸办主任张可肯定地说,俄罗斯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很大,尤其是2014年下半年以来,俄罗斯因乌克兰危机受到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许多急需的产品无法从欧美进口,对中国产品有了新的需求。
 
    按初步计划,“满俄欧”班列上半年两周一班,下半年将增加到一周一班,每一趟班列运输不少于40个集装箱。张可说:“现在‘满俄欧’班列主要向雅罗斯拉夫尔、莫斯科等地发货,将来可能会考虑将叶卡捷琳堡和波兰首都华沙作为目的地。”
 
    满洲里火车站站长王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满洲里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经过满洲里的班列越来越多,火车站工作量剧增,作为火车站工作人员,只要能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再辛苦也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