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业服务 > 行业动态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海拉尔:创客梦想花开的地方
时间:2015-09-21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作者: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中国寻找未来经济结构转型、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出路。引领创业、创新的是万千创客,他们希望能在完善的法制环境、自由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下通过努力实现心中的梦想。

   海拉尔,就是创客梦想花开的地方。

   创客们,政府喊你领红包

   2014年8月,位于海拉尔繁华商业地段的“众合地壹街”成立了第一个“创业孵化基地”,20余名创客入驻这里孵化梦想。在两年的孵化期内,他们享受着第一年免交租金、物业费、水电费,第二年上述费用减半的待遇。这些费用不是不交了,而是由海拉尔区政府拿出30万元左右为创客们买单。目前,海区已把创业发展资金列入政府预算,每年投入300万元对创客进行专门扶持。

   设立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发展资金,只是海区为创客们所发“红包”的一部分,“红包”还包括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者,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可申请最高限额200万元的贷款;持有《就业失业登记证》的创业者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者,按有关规定减免营业税、城市建设维护费、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且自其在工商部门首次注册之日起,3年内免收属于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对创业者吸纳符合认定条件的“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等5类特殊就业困难人员的,按规定给予岗位补贴;对创业者招用就业困难人员,与之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对初始创业者并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的,从当地创业发展资金中给予每人不超过3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助。

   大量孵化器可供创客多选

   据不完全统计,平均每年回海拉尔寻找出路的大学毕业生在1500人左右,他们是创客的主体,也是政府实施积极创业就业政策的主要服务对象。当这些大学毕业生怀揣梦想,打算掘得人生第一桶金的时候,海区为他们准备了大量的孵化器供其选择。

   海区在打造区域经济中心、区域中心城市的进程中将现代服务业作为主攻方向,这使得商贸物流业得到了迅猛发展。今年海区力推7大商贸工程,包括万家惠农贸批发零售市场续建工程、促进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加快建设、推动三角地时代广场商业综合体项目尽早启动并开工建设、积极争取盛源城市广场商业综合体(大润发超市)和发达广场项目落地开工、积极做好万达广场、维多利集团“贝尔城”城市综合体项目的论证工作。这些项目都是创客们将来大展拳脚的地方。与此同时,在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协调及企业的主动作为下,业已开业的中俄蒙文化创意产业园设立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而中俄蒙国际物流园、非公经济创业园、东山组团等项目也为创业、就业群体提供了发展空间。

   海区积极实施创业就业政策,一方面积极鼓励大学生等创业群体向中小微企业、低碳绿色有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另一方面积极与企业联系,为创业群体牵线搭桥。此外,海拉尔就业服务局与食药监、综合执法等部门联手发力,为创业群体提供经营行为规范培训和法律法规讲解服务。而海拉尔创业者协会已发展成型,目前已有近30个个人创业项目进入。另据海区就业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区目前正在谋划家庭服务业公益性信息平台建设并致力将其打造为重点民生工程。这一方面可扭转创业群体的择业观念,另外还可为其创业寻找到更多的出口。

   精彩事业创客创造

   “创客”一词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出于兴趣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化为现实的人。创客有其草根本质,在萌芽阶段需要适合的生长条件,这样它的花朵才会更鲜艳,果实才会更丰盈。
在良好的条件下,创客陈俊薇、姜扬的梦想开花结果了。

   2014年5月20日,陈俊薇的“金蔷薇母婴护理中心”开业了,这位金牌催乳师有了自己的实体店。

   “催乳师”是一个极其小众且带有神秘色彩的职业,但对于需要的人来说却是不可或缺的。今年35岁的陈俊薇曾在医院当过护士,专门从事产妇和新生儿的走访工作。这期间看到不少产妇及其家人因缺少正确的母婴护理知识,导致哺乳出现难题并引发产妇及婴儿健康问题。陈俊薇萌生了学习母婴护理知识及催乳技术,帮助产妇和婴儿减轻痛楚的想法。于是她毅然辞去工作赴北京学习,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催乳师”资格证书。

   如今,陈俊薇和她的“金蔷薇”名气越来越大,她期待着这个行业能够尽快规范并且谋划着为下岗职工进行免费培训。

   姜扬,现在的修杰远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经是一名为生计而去饭店洗菜的大学毕业生。2013年底,在海区人社局和就业服务局的帮助下,姜扬选择了自主创业这条道路。这期间,他不仅参加了海区就业服务局组织的创业培训,系统地学习了如何创办企业,而且还获得了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无息贷款。

   2014年5月,姜扬成立了呼伦贝尔市修杰远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营教育信息咨询辅导、会展服务等相关服务类项目。2014年6月,他的公司与哈尔滨市双华教育信息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负责成人高考招生考试报名工作。同年7月,与呼和浩特新途径培训服务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权负责新途径公务员考前辅导呼伦贝尔地区的相关业务。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公司营业额由刚开始的几千元上升到十几万元。

   在姜扬看来,创业是艰苦的,也是精彩的,关键在于信念的坚守和执着的付出,还在于梦想的种子有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地方。他说,海拉尔就是梦想花开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