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业服务 > 行业动态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不鼓励直接创业”是清醒剂
时间:2016-04-22    来源:    作者:

   据报道,因卖猪肉而被大家熟知的北大毕业生陆步轩19日称,他不鼓励没有经验的大学生直接创业,因为“创业真的不容易,太难了”。

 

  陆步轩根据自己10多年的创业经历,称“不鼓励大学生直接创业”,堪称一针清醒剂。大学生是先就业还是先创业?这个问题一直争论不休。即使从统计学角度看,1000个大学生创业,成功案例也只占千分之几。而如果不成功,则对个人心理、学业甚至家庭都会产生不利影响。

 

  我国多名商界精英都对大学生创业态度保守,劝告大学生要认清自己、耐住寂寞,在学习和就业阶段积累创业基础。可见,直接创业、甚至休学创业,不可盲从。大学生首先还是以学业为主,同时,应主动参与社会实践,且选择领域要尽量靠近未来就业方向,用实践来缩短创业距离。

 

  特别是,大学生直接创业或休学创业,尚须创业教育铺路。首先,应面向全体大学生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纳入学分管理;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同时,建立人才培养和就业质量评价体系,及时调减就业率持续较低的专业招生计划。还有,要对大学生进行必要的风险教育,让他们对创业失败有必要的经济和心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