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业服务 > 行业动态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呼伦贝尔市积极引导扶持民间企业投资旅游业
时间:2016-06-01    来源: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    作者: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积极出台政策引导民间资金投资旅游业,发挥民间资金优势,取得了显著效果。

    一、大力鼓励民间企业发展冬季旅游项目

    (一)发挥冬季旅游项目补贴资金引导作用,助推项目成熟发展

    自2014年以来,市政府拨付冬季旅游项目资金共计3600万元。其中,2014年安排冬季旅游项目补贴资金1380万元,用于扶持呼和诺尔景区冬季冰雪那达慕(草原)活动基地建设、中俄蒙文化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冰雕园建设、呼伦贝尔旅游集团冰雪摩托车挑战赛、根河冷极村建设、中俄蒙国际羽毛球赛、呼和诺尔景区那达慕会场天天直通车、扎兰屯金龙山冬季滑雪运动体验地、海拉尔区冰河世纪冰雕园和家庭牧户游等项目补贴;2015年安排冬季旅游项目补贴资金1490万元,用于扶持海拉尔冰雪世界园区、呼伦贝尔冰雪摩托车挑战赛、中俄蒙文化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冰雕维修、中俄蒙国际羽毛球赛推广、呼伦贝尔旅业集团“雪映三国、踏雪寻美—中俄蒙美丽使者呼伦贝尔市魅力行”佳丽走秀场项目、呼和诺尔冬季冰雪那达慕、中国冰雪那达慕暨牙克石市第十二届开雪节系列活动、扎兰屯金龙山滑雪场建设、根河冷极村冬季项目建设和牧户游等项目补贴。

    (二)出台了冬季旅游包机、专列和市场促销补贴办法

    呼伦贝尔市政府2015年出台了冬季旅游包机、专列促销补贴办法和旅行社冬季旅游市场促销补贴办法。通过市场促销开通冬季旅游包机(或航班切位)、旅游专列,组织旅游团队到呼伦贝尔市旅游的旅行社均享受包机、专列补贴政策。通过组织接待呼伦贝尔市外旅游团队在呼伦贝尔市旅游,旅游住宿3晚(含)以上,符合促销补贴标准的呼伦贝尔市旅行社给予市场促销补贴。呼伦贝尔市旅游局负责此项促销补贴的审核与发放,按照补贴条件与标准,对相关申报材料和凭证进行严格审核,经审核通过后向申报旅行社发放补贴资金,严格确保补贴资金发挥效益。申报补贴的企业须严格执行国家及内蒙古自治区有关财经政策与财务制度。在补贴申报与审核发放中,如发现弄虚造假、徇私舞弊等行为,一经查出,严肃处理。

    二、积极为本土旅游企业争取上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

    主要是争取自治区旅游旅游发展资金,2015年争取到自治区旅游发展资金两批,共24个项目,资金总额为1670万元。其中第一批13个项目,资金总额1265万元;第二批11个项目,资金总额416.5万元,包括发展金405万元,调整指标11.5万元。其中支持民间资本开展的乡村旅游项目3个,旅游发展资金90万元;红色旅游项目1个,旅游发展资金200万元;旅游商品研发基地项目1个,旅游发展资金100万元;冬季家庭旅游接待户7个,旅游发展资金230万元;旅游厕所奖励资金275万元。

    三、扶持呼伦贝尔旅游纪念品研发

    (一)大力扶持蒙源腾达的旅游纪念品研发基地。蒙源腾达商贸有限公司在新区体育场创办了旅游纪念品研发基地,是呼伦贝尔市人社局、职业技术学院重点创业项目,也是呼伦贝尔市旅游局推动民族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加大旅游纪念品研发工作的重要项目,2014年2月呼伦贝尔市旅游局带领公司创办人前往蒙古国考察民族文化及旅游纪念品研发工作,4月开工建设,总投资500余万元,呼伦贝尔市给予该项目扶持资金60万元。2015年该公司扩大了项目研发规模,新增直接就业80人,带动就业400余人,新增投资500万元。呼伦贝尔市又争取到自治区旅游发展资金100万元,共累计为该企业争取到项目扶持资金160万元。

    (二)大力扶持额尔古纳市丽丽娅食品有限公司创建体验基地。为该公司协调交通部门建设停车场3500平方米,造价100万元;市本级对新建设的俄罗斯面包生产、体验基地提供扶持建设资金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