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小额贷款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贵州小额贷款行业探索新模式 利用互联网发展小贷公司
时间:2015-09-07    来源:人民网    作者:

   贵州的小额贷款公司面临何种困境,又该如何突围? 日前,贵州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联合企业举办“互联网+小贷行业”探讨会,将这些问题逐一进行探讨,来自全省40多个小额贷款公司代表参会。

   2008年,贵州省启动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发展至今,全省小额贷款公司接近400家,覆盖面仅次于农信社系统。

   同时,贵州省政府办公厅 《关于进一步促进全省小额贷款公司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 的出台,明确提出“把小额贷款公司培育成为全省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即便获得了政府部门的肯定,小额贷款公司作为新生事物,其面临的困境重重。采取熟人放贷方法和沿用老旧的房贷技术,没有市场竞争力和信贷风控能力,贷款金额过大,投放行业单一,风险增大,坏账增多等等,特别是由于除了股东资本金以外缺乏其他后续的资金来源,一些小额贷款公司甚至开业不久就陷入可放贷资金不足的窘境。

   痛定思痛,这个小贷行业探索新出路势在必行。

   事实上,小贷公司的发展核心是资金来源问题。

   “在当前‘互联网+’的新环境下,小额贷款行业想要突破资金难的瓶颈,P2P的资金才是最合适的。”赵向阳表示,P2P互联网金融的资金来源于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投资人,资金源源不断。

   探讨会上,随即出现利用互联网发展小贷公司的实例。贵州钱口贷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与贵阳市清镇黔中泉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达成“互联网+小贷公司”的合作模式。

   这意味着,一方面,小额贷款公司负责寻找有借款需求的借款人,负责借款项目的调查、风险控制以及对投资人所借款项目提供债权回购;另一方面,P2P互联网金融公司负责找寻资金闲置的投资人,撮合投资人与借款人,同时做好P2P平台发布借款项目的系列工作。双方分工合作,各自发挥优势,长短互补。

   这样的案例或许能给当前贵州小贷公司发展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