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开拓服务 > 专业文章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我国奶业瞄准三大目标加快转型升级
时间:2015-08-19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养殖标准化、发展全球化、产业一体化

   我国奶业瞄准三大目标加快转型升级

   8月18日,以“优质安全发展振兴中国奶业”为主题的中国奶业D20峰会在京召开。20家大型奶企共同发布了《北京宣言》,提出要坚定走产业一体化的发展道路,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动传统奶业向现代奶业转变。

   标准化规模养殖占主导

   “脂肪4.1、蛋白质3.5……”挤奶大厅的监视屏上显示出当天的奶源质量。两套转盘式挤奶机有条不紊地转动着,奶牛们依次上栏、自动挤奶。这是记者不久前在君乐宝乳业的一处牧场看到的场景。

   我国奶业生产方式正在发生重大转变。标准化规模养殖已占据主导,来自规模化牧场的奶源占60%以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2014年全国100头以上奶牛规模养殖比重达到45%,机械化挤奶率达到90%,分别比2008年提高25个和39个百分点,养殖“小、散、低”局面得到扭转。

   规模提升的同时,生产效率也在提高。中国农科院研究员王加启说,从奶牛养殖到鲜奶运输再到乳制品加工,机械化、信息化装备的应用,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2014年,全国70%以上的牧场配备了全混合日粮搅拌车,84%的牧场采用机械自动化清粪,越来越多的牧场采用了信息化管理系统。

   乳企发展更趋全球化

   “奶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个别乳品企业产品质量不高,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信心依然不足,国内外乳制品价格倒挂导致进口冲击加大。中国奶业必须走优质安全发展道路,强化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品牌创建,推进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

   当前,我国奶业发展更趋全球化,对进口乳制品依赖度逐年上升。对此,不少乳业企业选择国际化发展,以投资新建、收购和控股形式在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建立了奶源基地或加工厂。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认为,乳业“走出去”,至少包括资源、标准和研发等3方面内容。一方面可以补充国内消费需求,平抑国内原奶价格波动;另一方面,也可减轻国内畜牧业在水、草等方面的资源压力。

   产业一体化加快推进

   我国奶业一体化推进已初显成效。“全国有1.3万个奶农专业生产合作社,比2008年增加了62%,奶农的自我服务能力、与企业对话能力明显提升。同时,大力推行合同收奶,大部分奶农与乳品企业签订了收奶合同,合作关系正在趋向长期稳定。”中国奶业协会秘书长谷继承表示。

   奶业涵盖饲草料种植、奶牛养殖、乳品加工等多个产业,融合是奶业发展的理想格局。“今后要加快建设现代奶业生产体系,构建种养加一体化发展模式。”韩长赋表示。

   未来如何推动产业一体化深入发展?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建议,在养殖环节,要创新奶业生产经营体制。奶农是奶牛养殖的主体,要积极扶持奶牛大户、联户经营、家庭牧场等经营主体,实行农牧结合、适度规模、种养平衡,大力扶持奶农合作社发展,提高奶农组织化程度,完成养殖小区转型升级为牧场。(记者 乔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