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思想党建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系统阐述
时间:2023-02-1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当今中国的重大时代课题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概括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进行了系统阐述,为我们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式现代化探索进程的历史考察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无数仁人志士为此苦苦求索、进行各种尝试,但都以失败告终。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重任,历史性地落在了中国共产党身上。中国共产党的百余年持续不懈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努力,始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此期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将现代化国家建设提上具体议事日程,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现代化建设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不断深化,团结带领人民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一是在认识上不断深化,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二是在战略上不断完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战略支撑。三是在实践上不断丰富,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深度诠释

  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进行了更进一步的深度诠释,更加凸显了党的领导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极端重要性和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

  一方面,更加深入地分析了党的领导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极端重要性。中国共产党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本质要求。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因为,党的领导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事实证明,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

  另一方面,更加深入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与一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走暴力掠夺殖民地的道路和以其他国家落后为代价的现代化不同,我们强调的是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中国式现代化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树立了典范,为其提供了全新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重大关系的辩证把握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需要坚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的原则,辩证把握现代化进程中的若干重大关系。

  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关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使制定的规划和政策体系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做到远近结合、上下贯通、内容协调。同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决不能刻舟求剑、守株待兔。

  战略与策略的关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切实增强战略的前瞻性、全局性和稳定性,并把战略的原则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灵活机动、随机应变、临机决断,在因地制宜、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中把握战略主动。

  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一方面要守正,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另一方面要创新,积极识变应变求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充分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

  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效率是公平的物质前提,公平是提高经济效率的保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既要创造比资本主义更高的效率,又要更有效地维护社会公平,更好实现效率与公平相兼顾、相促进、相统一。

  活力与秩序的关系。社会发展需要充满活力,但这种活力又必须是有序活动的。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特别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重点领域安全。

  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打开国门搞建设,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取得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立自强,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时,要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