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银行贷款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上市银行2015年中报综述:休养生息 静待良机
时间:2015-09-06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当前市场环境下,首先对板块走势不悲观。其次,从行业配置看,预计银行股会扮演“蓄水池”和“提款机”角色。市场低迷时,因经营稳健且分红率较高,银行股会成为资金避险的港湾,表现为“蓄水池”;市场向上时,因流动性良好但弹性不足,投资者会抛银行股去追逐其他股票,表现为“提款机”。

  对于年底前银行股的投资机会,我们会密切观察以产业资本为代表的风险偏好偏低那部分场外资金会否重回资本市场,由此带来的增量资金行情,目前还不好做判断,以观察为主。板块维持中性评级,个股我们推荐南京银行(15.36, -0.56, -3.52%)(基本面最佳)、民生银行(9.28, 0.37, 4.15%)(预期差最大)和兴业银行(14.72, -0.13, -0.88%)(瑕疵最少)。

  业绩综述

  1. 业绩增长符合预期。2015 年上半年十六家上市银行实现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11.4%,归属母行净利润同比增长2.4%,符合市场预期。相比A股剔除金融股后的净利润增长-4.5%,银行中报表现还算差强人意。其中,城商行净利润增长+15.9%,八家股份制银行+6.4%,五大国有行+0.8%。规模扩张是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上市银行15H1 平均生息资产同比增长11%;不良上升带来的拨备压力,为业绩增长的最大拖累因素。

  2. 资产配置存在差异。为抵御经济下行带来的业绩压力,不同银行采取了不同的策略。国有银行因同业基数低,故从同业业务找空间,同业资产较年初增长了34%。股份制银行同业空间已经饱和,故从债券业务找空间,债券投资较年初增长了32%。城商行则从同业和债券同时着力。

  3. 息差走势分化明显。受降息和利率市场化影响,第二季度上市银行整体净息差继续环比收窄5bp 至2.41%。但不同银行的息差走势分化明显,其中国有行净息差受同业业务扩张的息差摊薄影响环比收窄7bp 至2.39%,而股份行和城商行得益于较为灵活的资产负债摆布,净息差环比基本持平。预计下半年上市银行息差仍面临收窄压力。

  4. 资产质量继续承压。上半年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压力依然较大,二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环比增长12.1%,不良率环比上升12bp 至1.45%,股份行和五大行的不良暴露速度较快。真实不良压力依然更大,表现在:①上市银行2015H1 加回核销后的年化不良真实生成率较2014 年全年普遍有较大幅度的上升;②二季度末关注类贷款较年初增长23%,逾期贷款增长42%,预计未来不良迁徙率上升压力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