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化云服务 > 行业动态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新巨头隐现,诺基亚并购阿朗后打造全产品线
时间:2016-05-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孙云龙)5月16日,诺基亚和上海贝尔相关负责人详细解释了诺基亚收购阿尔卡特朗讯(下称阿朗)的进度及对未来5G的展望。

    新财报解读

    此前的11日,诺基亚发布了并购阿朗之后的首份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以非国际财报准则(non-IFRS)计算,整合后的公司2016年第一季度净销售额为56亿欧元,毛利率是39.4%,运营利润率是6.2%。整体公司2016年第一季度的净现金与其他流动资产增长4.71亿欧元,总额达到82亿欧元。

    诺基亚的业务板块主要分为诺基亚通信和诺基亚创新科技(Nokia Technologies)两部分。因为4G发展已经进入成熟期,加上季节性疲弱,受移动网络业务拖累,诺基亚通信一季度净销售额下降8%,而诺基亚称,对此早有预判。诺基亚创新科技主要包括此前诺基亚终端和专利部分。新收购的数字健康产品及服务公司Withings S.A. (Withings) 归入诺基亚创新科技。

诺基亚通信中国和上海贝尔联合管理团队总裁王建亚

    相对于业绩数字,更受关注的是诺基亚与阿尔卡特朗讯的整合进度。诺基亚通信中国和上海贝尔联合管理团队总裁王建亚解释称,以往诺基亚专注于无线的部分,物联网未来的趋向是5G,物联网、云、大数据单靠无线技术是不够的。“5G的成功,不仅是在无线的部分,特别是IP、路由这两方面的技术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才收购阿朗”,他表示,诺基亚与阿尔卡特朗讯的整合“非常非常的顺利,原因就是我们之前的经验很丰富,2007年诺基亚跟西门子合并,2011年我们又收购了摩托罗拉网络的部分”。

    “我们跟阿朗合并之后,产品线非常全,我们的产品是端到端的;按地理区域来讲,华为在北美是没有的,而我们在全球都有客户。新的诺基亚在未来物联网的时代、5G的时代,我们公司的定位是非常好的。”在王建亚的眼中,诺基亚是一家均衡布局的公司,因为阿朗在北美很强,诺基亚在欧洲、亚太区很强。诺基亚在北美、欧洲、亚太区、大中国区,都是非常均衡地发展。

    与微软协议年底到期,诺基亚手机不排除重回市场

    尽管出售了终端部门,但诺基亚在这一领域仍有布局。

    “2014年把手机卖给微软,这是很重要的转型。虽然手机卖给了微软,但是我们的专利没有卖,终端还是可以出来。”王建亚称,收购Withings公司后,会有诺基亚品牌的健康终端推向市场,诺基亚还在布局虚拟现实(VR)设备。

    关于会不会再次推出手机,王建亚表示,跟微软的协议到年底到期,理论上诺基亚可以推出新的手机产品,但他并没有对此给出定论。

    将打出裁员等节流组合拳,目标节省9亿欧元

    两家大公司合并之后,诺基亚宣布希望到2018年节省9亿欧元成本。

    合并之后的裁员,是个不可避免的话题。对此,王建亚称,在国内,任何裁员都会根据中国法律进行沟通,跟工会也会沟通。

    “9亿欧元能够省下来,并不止是人员的裁减,还有采购,还有两家公司办公室的整合,我们是不同项目来做,人员裁减只是其中一项而已”。

    谈中国市场,继续履行承诺,布局5G,将组建新公司

    关于中国市场,王建亚表态称,“中国在我们整个全球的战略地位是非常重要的,诺基亚对中国的承诺是不变的,甚至会更加强,特别是在4G、5G研发的部分。”

    “在中国区,我们的研发人员特别多,还有采购中心,全球交付中心。我们对中国的承诺是不变的,按照计划,除了人员的裁减之外还做其他的部分,我们在全球会达成9亿欧元的节省。”

    王建亚表示,在国内的新合资公司预计会在七八月份成立。据悉,这个新合资公司由诺基亚与中国华信共同成立,但并不包含诺基亚的终端业务,而诺基亚方面将占股50%+1。

诺基亚通信中国和上海贝尔联合管理团队移动网络事业部负责人田马可

    在5G方面,诺基亚通信中国和上海贝尔联合管理团队移动网络事业部负责人田马可(Marko TIESMÄKI)表示,5G在网络技术的革新上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网络传输速度一定要加速;二是网络的连接容量必须够大。数据预测,在2020年,物联网设备总量会达到460亿台;三是网络对于服务请求的响应速度必须加快。

    当天田马可也展示了诺基亚与5G技术最接近的小基站商用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