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业服务 > 服务动态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政府驱动“引擎” 创客遨游“蓝海”—— 扎兰屯市电子商务产业蓬勃发展
时间:2015-08-26    来源:呼伦贝尔市政府    作者:

    — 编者按 —

    2015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战略,那么,在“互联网+”的产业发展中,政府如何驱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引擎”?扎兰屯市政府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引入第三方平台企业建设农村电子商务体系,开拓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新天地。

 “今天,苏宁易购扎兰屯市自营店正式上线运营,并实现交易额破零,标志着扎兰屯乃至呼伦贝尔市的‘创客’进入了‘互联网+’的‘蓝海’。”8月12日,扎兰屯市森通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经理郭维武说。

   立思路: 政府驱动“引擎”

   电子商务“破冰”

   郭维武的话是狂言吗?扎兰屯市电子商务产业如何实现蓬勃发展?

   2015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战略,扎兰屯市积极实施电子商务“325”发展战略,把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切入点,发挥创新驱动“新引擎”,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在“互联网+”的产业发展中,政府如何驱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引擎”?扎兰屯市政府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引入第三方平台企业建设农村电子商务体系,包括市级运营中心、村级服务站、人才培训等,实现农村名优特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 制定完善了电子商务发展的相关政策,每年安排专项资金重点用于电子商务服务功能建设、主体培育、配套服务以及奖励等;在淘宝、赶街网等知名第三方平台上建立扎兰屯市产业带或主题馆,集中展示、销售本地特色产品,扩大影响力;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全覆盖”工程,在行政村、自然屯设立多位一体电商服务站,目前已建成农村便民服务站16家,年底前将达到63家,2016年可实现村级电商服务站全覆盖,数量将达到127家。

    定政策:搭建创业“暖巢”

    大众创业“引凤”

   “如何让‘互联网+’、电子商务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共赢发展,这需要政府‘筑巢引凤’。”扎兰屯市政府副市长陈秋霖说。

   为了给“创客”们搭建创业“暖巢”, 扎兰屯市政府成立了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工作机制,制定了《扎兰屯市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暂行意见》、《扎兰屯市电子商务发展奖励扶持暂行办法》等鼓励电商发展的政策性文件,政府购买服务,科学考核成效。

   该市积极实施电商人才培训计划,邀请电商专家汪向东教授等进行专题讲座;派员外出参加睢宁县、遂昌市、徐州鼓楼区、宿迁市先进地区培训和经验交流;召集电商企业、创业者就电子商务发展进行座谈;电商企业自发组织培训。共计开展各类培训22次,培训人员2000余人次。在此基础上,还将利用国务院扶贫办主管的公益组织——友诚基金会整合研发40小时的电子商务线上平台开展网上培训,全面培育电子商务从业人员。

   抓示范:借船出海“触网”

   万众创新“起锚”

   扎兰屯市积极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程”。与农村电商服务平台——浙江赶街网对接,签订了“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建设协议,已建成市级运营中心1个和乡镇村级服务站布点16个,该市一些企业和个人已开始通过淘宝、阿里巴巴、天猫、亚马逊等第三方平台销售农特产品。同城星星团团购网、综合性同城电商服务平台“哇噢网”先后上线,运营状况良好。向阳街道和呼伦贝尔亿购网合作,建立“互联网+便民服务中心”综合电商平台,以O2O模式为支撑,为居民提供代买代卖便民服务等,逐步形成较完善的社区服务体系。张大妈黑木耳合作社作为该市首个电商扶贫工作试点,实现了自治区在全国众筹项目中发展电商扶贫零的突破。

    扎兰屯市首家天猫旗舰店森通旗舰店自3月份正式上线以来,实现线上线下交易额400多万元,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以及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并于日前与苏宁易购合作,实现了扎兰屯市自营店正式上线运营,使“森通”旗下产品有了更为广阔的销售网络。

   “目前,我们公司正与苏宁易购深度合作,到今年年底将有50家呼伦贝尔地区优秀企业登陆苏宁易购呼伦贝尔地方馆上线交易。届时,我们呼伦贝尔的网店‘小舟’将角逐电子商务‘蓝海’,收获‘互联网+’的‘大礼包’。” 郭维武说。

   据了解,该市今年年初拥有电商企业26家,至7月底已发展到82家,同比增长215%,先后荣获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呼伦贝尔市电子商务试点市等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