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思想党建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权威教材——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时间:2022-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建立了彪炳千秋的卓越历史功勋,积累了极其丰富的宝贵历史经验。把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把握好运用好,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党和国家事业更好推向前进的必然要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自始至终贯穿着对党的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和科学把握。全书21个专题中,打头的就是“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他各个专题和相关文章,也都从不同方面体现了对把握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的深入思考和精辟阐述。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重视总结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只有了解党的历史、懂得党的历史经验,才能知道党从哪里出发、一路怎样走来、要到哪里去,才能知道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为什么伟大、如何续写党的伟大。这种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深谋远虑,贯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部实践,也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全部内容。

  注重学习和总结历史、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走向胜利的成功之道。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邓小平同志说:“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每当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关头,我们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特别是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复兴的重大转折点上,在改革开放大潮初起、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历史转折时期,我们党先后制定两个历史决议,总结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经验教训,分清了是非、统一了思想、增进了团结,对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始终坚持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个地方考察,都要瞻仰对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在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并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亲自主持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起草工作,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这方面内容,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有充分体现。比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重点》《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等文章,系统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历史的深邃思考,既有认识论,又有方法论,为全党学党史用党史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启示我们,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只要我们不断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就能无往而不胜。

 

  坚持用唯物史观认识、把握和创造历史

  毛泽东同志说过:“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唯物史观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和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真理光芒,是运用唯物史观认识把握党的历史、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典范,具有深厚的历史唯物主义底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并将唯物史观运用于对党的历史的认识与把握,创新性地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大论断,鲜明回答了怎么学党史、怎么看党史、怎么用党史等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原则性问题。在主持起草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对待自身历史上的郑重态度,为我们正确看待历史、总结把握运用历史经验提供了根本遵循。

  历史唯物主义不仅为正确认识和把握历史提供了世界观和方法论基础,也为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历史创造提供了科学指引。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察时代大势,正确把握社会发展规律和趋势,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伟大历史进程。无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无论是坚持人民至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还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无论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还是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无论是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还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都体现了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规律,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等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自觉运用和创造性发展。新时代党和人民进行的伟大历史创造和积累的新鲜经验,为系统总结和发展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提供了丰厚滋养,标注了鲜活时代注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启示我们,国家要富强、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只有坚持和运用唯物史观,用正确党史观对待党的历史,才能排除各种杂音噪音干扰,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才能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新境界。我们要牢固树立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科学内涵和精髓要义

  党的历史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历史节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作出一系列深刻总结。这些总结概括,充分体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各个专题和相关文章中,特别是集中体现在第一个专题收录的四篇文章中。

  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概括为“十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即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五个重大问题”,即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个必由之路”,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十个坚持”“九个必须”“五个重大问题”“五个必由之路”,它们之间内在统一、相辅相成、各有侧重,贯通历史、现在、未来,共同构成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有机整体。“十个坚持”凝结着中国共产党过千山、跨万水的百年积淀,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坚韧不拔的百年奋斗,是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最系统、最深刻的总结,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个坚持”“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九个必须”与“十个坚持”在精神实质、主要内容、逻辑关系等方面都是根本一致的,每条内容都相互联系、相互照应,也是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必须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五个重大问题”是贯穿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的重要内容,将理论创新、中心任务、战略策略、自我革命、历史自觉贯通起来,体现了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和党的自身建设逻辑的高度统一,为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提供了科学指南。“五个必由之路”精辟概括了新时代党和人民奋斗的历史经验,系统回答了新时代谁来领导、走什么路、具备什么样的状态、如何继续发展、怎样锻造坚强领导核心等重大问题,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伟大实践的成功密码,对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启示我们,历史发展永无止境,党的奋斗永无止境,对党的历史经验的总结和运用也永无止境。对党领导人民在百年奋斗中创造的宝贵历史经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在把握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赢得更大胜利和荣光

  历史经验不仅是总结过去的深刻智慧,更是烛照未来的科学指引。注重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一个鲜明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判断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据”“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运而生、顺势而成。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根本的历史经验。历史和现实表明,核心就是力量、就是方向、就是未来。新的征程上,只要我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就有了根本保证,红色江山基业万古长青就有了根本保证。

  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要坚持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大局观,端起历史唯物主义的望远镜细心观望,善于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勇毅前行。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我们要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斗争精神,把握斗争方向,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我们党要掌握历史主动,首先要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也是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奥秘所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艰巨而伟大的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越是这样,越要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清醒,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启示我们,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发扬历史主动、增长历史智慧、把握历史大势,用历史之光照亮未来,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