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思想党建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成就
时间:2023-01-1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明了“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的系统成就,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实践证明,新发展理念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高质量发展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必然体现。踏上新征程,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摆在更突出的位置,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让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都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大力激发创新活力,稳步提升发展质量。新时代以来,党中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研攻关、自主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政府科技投入引导力度不断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万亿元增加到2.8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为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有力保障;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产业发展,2021年我国技术市场成交合同金额达37294.3亿元,机器人全行业营业收入超过1300亿元,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插上自动化翅膀,诸多产业逐步实现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升级发展,提升了经济效率,优化了产业结构,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从产业结构看,我国新型工业化步伐显著加快,农业现代化水平持续推进,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三大产业协同发展。从经济增长看,消费已连续多年成为经济增长主引擎,超大规模市场释放的巨大消费潜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从城乡区域发展看,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区域发展差距持续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区域发展的协调性逐步增强。

  牢固树立绿色底线,系统建设生态文明。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新时代以来,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国地表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提升23.3个百分点,达到84.9%,已经接近发达国家水平;水电、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和在建核电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我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世界作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为全球生态环境治理贡献积极力量,为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坚定实施开放战略,外贸投资扩容增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通过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一个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正在形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取得巨大成就。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24.4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9.1万亿元,连续5年排名全球第一;到2021年,我国货物加服务贸易总额连续两年全球第一。同时,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贸易关系布局日趋均衡。

  深入落实共享政策,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中央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时代10年,我们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形成超4亿人口的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5万元。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了一个逻辑严密、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更为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