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思想党建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时间:2023-01-05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作者: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深刻领会、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重大部署,对于在新征程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更加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现场聆听和反复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感到报告一个突出特点是,通篇贯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要求。报告第一部分在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工作时,指出“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强调“我们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报告在概括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即十六个方面重大成就时,指出“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报告第二部分在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时,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报告第三部分在阐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时,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排在第一位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第一条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报告第六部分在阐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报告第七部分在阐述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时,强调“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报告第十一部分在阐述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时,强调“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报告第十二部分在阐述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时,强调“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报告第十五部分专门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进行部署,强调“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报告在结束部分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希望“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

  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出的一系列重大论断和部署,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关系,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强大政治保证和制度优势,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更加深刻认识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原则和根本目的。

  我们要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不偏离、不变通、不走样,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深刻领会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我们应当更加深刻认识到,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再加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科学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新时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掌握了这一锐利思想武器,就能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掌握历史规律、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更好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们要把理论武装任务落到实处,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科学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

 

  深刻领会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大意义和部署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组织保证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重视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基本经验,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出过硬干部队伍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关键所在,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把干部队伍建设放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来抓。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新时代干部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干部队伍在革命性锻造中焕发出新的气象,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素质能力更加过硬,纪律作风更加严明,精神斗志更加饱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要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大力度做好新时代干部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牢固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让广大干部多到一线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经受磨砺,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深刻领会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推进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回顾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是第一次,这充分彰显了基层组织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为建强战斗堡垒、夯实执政之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基层党组织担负着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的历史方位,高瞻远瞩、统筹谋划,坚持把抓基层强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着力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统筹抓好各类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中充分彰显了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力量。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更加稳固,党的执政基础才能更加坚实。

  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着力推动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使基层党组织更好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指针,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目标,以创建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党支部为抓手,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深刻领会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始终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深刻揭示管党治党必须标本兼治规律和深刻总结新时代反腐败斗争成功经验基础上强调,“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这是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的战略部署,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但必须清醒认识到,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必须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我们要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深入开展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紧盯关键少数,提高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实效,加强对权力、资金、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督;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

 

  深刻领会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重大现实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更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一重大论断,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党的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是我们党在党的建设领域的重大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十分清醒地指出,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要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我们要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增强领导干部管党治党意识,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要求,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和制度规范;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推动党组织书记更好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更好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对党务干部的关心和培养,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兼职党务工作者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