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思想党建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从延安窑洞汲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力量
时间:2023-02-23    来源:党建网    作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强调,延安革命旧址见证了我们党在延安时期领导中国革命、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延安的窑洞是最革命的,延安的窑洞有马列主义”。延安的土窑洞,孕育形成了许多指导中国革命的理论文献,闪耀着光照千秋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真理光芒。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为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树立了典范。当前,全党上下认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更需要从延安窑洞里汲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力量。

 

  从延安窑洞汲取理论创新的力量

  实践是理论的源泉,理论用于指导实践。马克思主义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能不能在实践中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能否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延安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结合中国革命实际情况,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并用以指导中国革命伟大实践,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进程。

  面对新征程、新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需要从延安窑洞里汲取理论创新的力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执政能力水平,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不尚空谈,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好、完成好。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总结群众的实践创新,从实践中找出事物运动的规律来,产生新的理论,上升为理论指导,推动工作。

 

  从延安窑洞汲取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力量

  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是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保证。在延安召开的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中国共产党首次提出“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这“四个服从”民主集中制原则的首次提出,进一步消除了影响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顺利执行的消极因素,进一步彰显了党的政治纪律的强制性与自觉性,使“思想统一”有了政治纪律的保障,使“组织路线”有了政治纪律的护航。党的六届六中全会肯定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政治路线是正确的,进一步明确了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维护了党中央的权威,促进了党内团结统一和集中统一领导。

  面对新征程、新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需要从延安窑洞里汲取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力量,把拥护“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各项工作中毫不动摇、百折不挠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任何折扣,不耍任何小聪明,不搞任何小动作,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把政治能力训练贯穿党性锻炼全过程,努力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忠诚者。

 

  从延安窑洞汲取自我革命的力量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延安时期,我们党面临的考验主要是生与死的考验、血与火的考验,同时也存在权力的考验、金钱的考验等等。在这些形形色色的考验面前,中国共产党人保持了清醒的头脑和明确的态度。譬如,靖边县张家畔税务局分局长肖玉璧贪污挪用三千零五十元公款,被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依据惩治贪污条例判处死刑就是最为典型的一例。延安时期,还有一个事件就是抗大六队队长黄克功自恃劳苦功高逼婚杀人,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对其处以极刑,毛泽东同志专门致信予以支持和肯定。延安时期,我们党又毫不犹豫地开除了不听从党的召唤、不服从组织调遣的刘力功的党籍。这些都充分说明我们党在严峻考验面前并不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而是时时处处自省自重、戒骄戒躁,坚持从严治党。

  面对新征程、新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需要从延安窑洞里汲取自我革命的力量,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奢靡之风,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党性、革命性,使全党同志自觉保持清醒头脑和警觉性,做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榜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从延安窑洞汲取人民至上的思想力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践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郑重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延安时期,我们党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形成了血肉相连、水乳相融的党群干群关系,形成了鱼水相依、唇齿相依的军政军民关系,形成了肝胆相照、心心相印的党与非党关系,这些关系的形成生动再现了“实行民主真行宪,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可喜局面。

  面对新征程、新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需要从延安窑洞里汲取人民至上的思想力量,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涵养群众情怀,倾听群众呼声,践行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始终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把惠民生、暖民心的政策和民生工程落到实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真正做到“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践在不断发展,奋斗永不止步。延安窑洞里有许多红色革命故事值得追忆,延安窑洞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延安窑洞里的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