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地绿色通道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新巴尔虎左旗民族特色产业创业基地
时间:2016-08-05    来源:本站    作者:wuzd


一、基地基本情况
       新巴尔虎左旗民族特色产业创业基地于2013年年初正式成立,位于阿木古郎镇民族食品加工产业园内,距中心城区0.5公里,2014年12月份纳入自治区级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是新左旗经济转型的主要项目载体之一。
 

QQ截图20160805165756.jpg


       (一)功能区设定:
       1、畜产品加工产业区。基地依托新左旗的传统产业和丰富的农牧业资源。是畜牧业为主,农畜结合的经济类型区域,绿色资源是一大优势,全旗大小畜牧业产业资源优势明显。
       2、民族特色产品加工产业区。紧紧抓住为经济转型的有利机遇,蒙古包加工产业有着多年的蒙古包、马鞍子、民族服饰等产品设计及制造经验,技术力量雄厚,用料正宗考究,做工装饰精细,具有浓厚的草原民族特色。
       3、仓储物流产业区。依托园区地理优势,发挥现代物流业特点、重点规划建设以专业第三方物流和市场项目,保障草原民族特色产品的快速流通。
       4、服务区。为充分发挥园区经济载体作用,满足入园企业的各种需要,运营单位提供政务代理、人才培训、技术支持、法律援助、小额贷款、担保公司等服务。
 

QQ截图20160805165904.jpg


       (二)、基地现状
       1、基地情况。2016年上半年,新左旗民族特色产业创业基地实现总产值13939.6万元,利润1026.7万元,税金156.02万元,企业总数50户,其中23家企业(其中有16家工业企业),其余27家均为个体户;从业人数1107人;按产业分有畜产品加工产业、蒙古包系列产品加工产业、民族服饰及手工艺品加工产业等四大特色产业组成。畜产品加工企业23家,基地内占46%;蒙古包系列产品加工有6户,基地中占12%;民族服饰有13户,基地中占26%;手工艺品加工产业有8户,基地中占1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3家,基地内占6%。
       2、基地建设日趋完善。基地明确发展规划和布局,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信息、物流等方面的建设日趋完善,使中小企业不断向规划区内集中。充分认识到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的平台作用,积极挖掘现有资源,为创业小企业提供生产经营的场地支持。
二、主导产业介绍
       1、蒙古包、马鞍子等民族用品加工产业:有着多年的蒙古包产品设计及制造经验,技术力量雄厚,用料正宗考究,做工装饰精细,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既保持了传统民族产品的风格,又有创新和发展,始终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专业化服务。使企业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立足区内外,面向全国,面向世界。主要客户群在那达慕场所、旅游景区,餐饮娱乐行业等。有着悠久历史的“马背上的民族”蒙古族用纯手工打造旅游用马鞍,军用马鞍、内蒙古马鞍、纯皮马具等各种优质、传统特色的马鞍。主要客户群为民间骑手、旅游以及家庭摆设用等。使企业市场立足区内外,面向全国,面向世界。
 

QQ截图20160805170021.jpg


       2、民族手工艺品加工产业: 随着旅游业发展向自然、原生态方向的发展,呼伦贝尔草原旅游得到迅猛发展,尤其是草原生态游得到国内外旅客的广泛关注和喜爱,新巴尔虎左旗属呼伦贝尔草原腹地,是草原生态游的主要集散地,因此,生产加工民族工艺品不但是旅游产业的极大丰富,也将带动一部分手工艺生产者迅速致富。

 

QQ截图20160805170117.jpg


 
       3、民族服饰加工产业:蒙古族服饰主要包括长袍、皮衣、坎肩、长裤、套裤、帽子、腰带、靴子、首饰等。服饰以袍服为主,便于鞍马骑乘,具有浓郁的草原民族特色。蒙古族服饰以自己独特的风格和精湛的制作工艺,立于我国乃至世界服饰之林而经久不衰。主要客户群为蒙古族民间、旅游景区、草原上的各种活动开展区域及参加节假日盛典的人员等。使企业不断的改进立足区内外,面向全国,面向世界。
 

QQ截图20160805170237.jpg


       4、畜产品加工产业(包括乳类和肉类食品加工):新左旗是以畜牧业为主的旗县,2015年度牲畜存栏156.39万头只,畜产品加工实现产值1.59亿元,“东旗羊肉”走出草原,打入北京、河北等内地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显著提升。

 

QQ截图20160805170334.jpg


 
三、服务内容介绍
       民族特色产业创业基地的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执行国家的制定的有关为中小微型企业创业和发展的各项政策性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14号) 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基地内工作人员学习上述文件精神,为基地成功创业做好政策上的服务。
       1、制度方面: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各项管理制度健全,制定了《新左旗本土小微企业入驻基地管理办法》、《新左旗本土小微企业入驻基地的程序和审批程序》、《新左旗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建设管理办法》、《新左旗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优惠政策》等有关制度。规范化管理,在制度上为创业服务做好先行准备。
       2、安全方面:以人为本,抓好管理,安全发展。对入驻企业建设严格执行安全“三同时”制度,推行了安全标准化建设,安全条件不达标,不验收、不发证、不准生产;为提高安全意识,向基地内企业宣读建立的制度:《新巴尔虎左旗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安全生产管理方案》、《新巴尔虎左旗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项目建设要求》和入驻手续办理流程。要求各个企业对自己的项目施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3、规划设计:结合基地整体规划和提高企业充分利用资源,要求基地企业要按照项目可研、平面图和效果图进行施工。对厂区内项目建设要达到容积率,厂区内的绿化、美化也要同步进行,规范企业的发展。
       4、融资服务:联系金融机构,如人民银行、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为小型微型企业融资服务,为有资金困难和融资需求的企业解决融资困难问题,以基地管理委员会和政府联系银行和担保公司,搭建信誉平台,充分解决企业的困难。积极开拓融资渠道,扶持有科技创新能力、发展潜力的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5、搞好协调,定期培训,全面服务:对企业现在面临的人才招聘难,用工荒现象,新左旗基地管委会主动与人力资源和保障局、就业局人才市场联系,为企业解决用工问题。由于基地内三大部分企业较多,涉及的行业较多,基地管委会积极联系旗科技局、农业局、畜牧局等多个单位,邀请各个企业待解决方面的专家,到企业指导,针对共性问题,举行培训班。
 
QQ截图20160805170428.jpg


       6、法律援助,积极服务:为规范基地内管理秩序,提高入驻企业法律保护意识,基地管委会积极协调旗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为企业上法律知识讲堂,免费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纠纷等事项,确保了基地内的秩序稳定,和谐发展。
为了进一步加大基地建设步伐,健全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基地的社会化服务体系,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提供公共服务,实施结构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环境创新。不断为企业提供技术、信息、市场、法律、融资扶持等公共服务,积极培育基地小企业做大做强,全力努力打造成小微企业成长发展的孵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