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服务 > 行业动态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齐继伟介绍我国网络诚信体系建设成就
时间:2016-06-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 2016中国新媒体门户大会日前在京举行。大会期间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综合办主任齐继伟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就国内网络诚信体系建设成就作了一个简单梳理。

    齐继伟介绍,国家相关部门对诚信体系建设一直高度重视,早在2011年就提出诚信体系建设,特别是在“十二五”规划启动的时候,商务部就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要在“十二五”期间重点推动诚信体系建设。随着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持续高速发展以及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各类网上应用蓬勃成长,这确实给了网络代理很多方便。目前互联网上的制假售假、诈骗行为、虚假信息等让网民越来越担忧。国家相关部门对网络不诚信行为和发布网络虚假信息行为是不可容忍的。

    他说,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作为第三方及非营利机构,早在2011年就启动了百万企业诚信网站认证服务工程。这标志着互联网诚信体系建设真正进入了市场化和规范化。如何做到?建立网络诚信体系数据库(把企业的营业执照、网站所发布信息的真实程度以及网站的正常运营等信息纳入),通过七大数据验证源反复交互式严格审核,审核通过的网站就会在其下方安装一个诚信网站专属的标识,从而可以帮助网民辨别网站真假程度和提升网站品牌形象。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行,“大众创新、万众创新”的兴起,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在快速增长,有关统计显示,目前已接近6000家。现在的企业普遍都在利用互联网来拓展业务,日益重视通过互联网来宣传自己。大家都在网上宣传,那谁的信息会更真实?谁的诚信度会更加好一点?这就需要一个权威的机构来对之进行辨别。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综合办主任齐继伟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数字服务中心作为非营利机构,具有监督审核的功能,所有的市场认证开展是在全国范围内招授权服务商,经过几年发展,已经具备一定规模。来自中国500强中的一些企业、通信业中的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银行业中的工行、农行、建行加入当中,还有来自航空业和传统制造业的企业、互联网行业的京东等大型电商、58同城、赶集网,都已处在行列当中。从此也可看出,无论从网站的站长,还是互联网界的大佬,对互联网诚信的重视程度,都希望能够把诚信体系建设得更加完善,更加标准化。

    企业需要什么条件才能加入到诚信体系行列中?齐继伟介绍,企业需要提供企业营业执照和法人身份证,经过中心的严格交互审核方可获得授权,而授权服务商不可有任何的失信记录方可。授权服务商在市场行动中需要把企业相关信息提交到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数字服务中心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安装专属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