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服务 > 行业动态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百舸争流千帆竞电商创新正逢时
时间:2018-02-13    来源: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    作者:wuzd

 

----回望2017第六篇·智慧旅游  全“新”感受草原的美 

智慧旅游是运用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和装备,充分准确及时感知和使用各类旅游信息,从而实现旅游服务、旅游管理、旅游营销、旅游体验的智能化,促进旅游业态向综合性和融合型转型提升,是游客市场需求与现代信息技术驱动旅游业创新发展的新动力和新趋势,是全面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高旅游满意度的重要抓手,对于把旅游业建设成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化服务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家旅游局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先后发布《关于促进智慧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实施意见》等,强调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优势促进传统服务业转型发展。

旅游业作为呼伦贝尔市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旅游业与电子商务的有机结合,提升了旅游业的产业层次,扩大了旅游业的整体规模。2017年呼伦贝尔市旅游业总收入完成538.68亿元,同比增长14.1%,互联网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旅游电商的用户范围广、营运成本低、不受时空限制等特点,为用户提供了更加人性化、便利化的服务。

2015年我市智慧旅游刚刚起步,游客通过线上可查询了解的呼伦贝尔旅游景区产品信息仅为如今体量的30%,可交易的不到15%。传统的旅行社业务通常采用纸质传真、现金交易、派团单、旅行社介绍信、排队买票等方式发团,低下的效率制约了旅游业的发展,旅游电商发展水平滞后与呼伦贝尔旅游资源规模不匹配成为了旅游业发展壮大的矛盾之一。呼伦贝尔市商务局电子商务信息中心通过两年多的努力,积极发掘潜力电商旅游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建设和线下推广,指导我市旅游业龙头企业呼伦贝尔旅业集团先试先行,创新性建设“呼伦贝尔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加载智慧旅游管理、智慧旅游服务和智慧旅游营销,全面推动呼伦贝尔旅游行业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促进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扩大呼伦贝尔市知名度与美誉度。

目前,呼伦贝尔旅业集团已经分别开发建设了“呼伦贝尔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B2C)”和 “呼伦贝尔旅游资源交易平台(B2B)”两个网站。B2C平台吸引了近500家优质呼伦贝尔旅游资源方进驻,其中包括全域景区40余家、餐饮住宿320余家,提供1100余种旅游产品和700种特色产品。B2B平台打破了传统旅行社采购模式、消费模式,为旅游资源方及采购方(旅行社)搭建了旅游资源交易服务平台,为旅游资源方和旅行社提供高效便捷的合作平台。同时,该B2B平台引入金融服务,利用平台授信贷款、平台消费、平台还款全流程,形成B2B闭环采供销模式,降低企业资金压力,确保资源方回笼资金。2017年,平台已注册近310家旅行社用户,占本地旅行社数量90%以上,2017年销售额已达3500万元,同比增长56%。

市商务局电子商务信息中心将进一步推广优秀企业经验做法,探索扩大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力度,通过“互联网+”方式,深度挖掘呼伦贝尔服务业潜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全市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