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管理咨询服务 > 专业文章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中国经济未来三年没有复苏 投资什么最赚钱
时间:2016-01-11    来源:    作者:

2016年1月10日,在深圳举行的“2016胡润新金融百强榜”发布会上,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带来主题演讲。以下是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参加这样一个活动,其实我本人最近一直在休假著书,来表明我对市场的看法。但是今天的活动,当联系人和我联系的时候,我觉得非常有意义,也非常荣幸来参加这样一个活动,为什么呢?因为深圳是这个国家最具创新活力的地方,而“新金融”是这个国家最具创新活力的行业之一。所以说在这样一个最具活力的地方,在最具活力的行业我们来召开这样一次盛会,我想非常有价值。所以,我想讲三句话:

第一,感谢,感谢在座的诸位,我们创新创业活力的这些企业家,你们为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本人也是在2014年5月份和大家一样怀抱着梦想,当时下海加盟国泰君安,当时我的梦想就是中国正在经历一轮伟大的变革,这个变革将为那些有才华、有梦想并且愿意付出艰苦卓越努力的年轻人提供实现梦想的舞台。在变革当中资本市场将会承担重要的使命,所以我当时和大家一样,怀揣着梦想到这个市场。

大家知道中国正在经历一个三十年未有的变革,中国高增长的时代已经永远的落幕了。2008年前后我们看到刘易斯拐点的出现,劳动力成本趋势性的上升,中国的加工贸易开始增速放缓,在2012年我们看到劳动年龄人口开始出现净减少,在2014年我们看到房地产长周期拐点的出现,房地产链上的重化工业开始退潮、开始衰退,中国的未来还能依靠这些传统的、旧的增长模式和增长动力吗?我们还能再依靠钢铁、水泥、煤炭和房地产吗?不可能。

中国的未来在哪里?中国的未来就在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就在那些具有转型创新活力的地方和行业。我提几个判断:

未来三年中国经济没有复苏,我去年提出中国经济未来三到五年可能是一个L型,但是这个L型的背景一点都不平静,因为旧的模式将会落幕,新的模式将会崛起。虽然新的增长动力还很弱小,但是它代表着未来。我们都说2014年是最困难的一年,2015年是最困难的一年,我们现在又说2016年是最困难的一年,从传统行业的角度,2016年会是一个越来越困难的一年。但是,如果我们从新兴行业的角度,我认为我们正在迎来越来越有希望的一年,因为他们在崛起,他们在壮大。所以,感谢在座的诸位在推动社会进步方面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第二,期待,新的一年大家都有很多的期待。对新的一年,对于经济政策与资本市场我想谈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是正如我们刚才交代的,中国正在经历增速换挡和结构调整期,我们正在展现我们推动改革的勇气和决心。但是,我想讲的是,我们对改革也不要有过于理想化的想法和幻想。改革没有三年的阵痛不可能有红利,但是不改革必将没有未来。既然已经谈到供给侧改革,我们从新常态、增速换挡谈到供给侧改革,我们从认识到位到给出了解决的手段,我们还缺什么呢?我们还缺勇气和决断。不良率浮出水面,并且愿意承担,金融体系存在大量的隐性不良和未来隐性的失业,是不可能靠做一场梦就能解决的,没有在2009年面对,没有在2014年面对,必定会在2016、2017年面对,期待看到未来的改革落地攻坚,我们这些人也要做好思想的准备。

对于资本市场我有这么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是2016年将是在座各位播种一级股权时代的黄金时期,为什么呢?因为中国有13.7亿人口正在蓬勃的消费升级,13.7亿人的市场都找不到机会,你在哪里能找到市场?美国3.4亿人,日本1.3亿人,韩国5000万人,德国8000万人,整个欧元区才有3亿多人,全球70亿多人。

所以再加上注册制改革,将会给我们一级股权投资黄金的播种期。对于二级市场我们的看法是这样,二级市场2016年收益率可能不如2014、2015年,2013年是结构性牛市,2014、2015年都是大牛市,你见过二十年来连续四年,第四年还是牛市吗?没有的。2016,企业盈利下滑,无利率风险的空间已经不大的,风险偏好很难再起。2014、2015年你的玩法是做趋势投资,你在2000点的大底买进去,5000点卖出来,就是这么简单,那是趋势投资的时代。但是,2016年你要做什么呢?

2016年的市场环境,第一个是做交易的时代,第二个是做主题投资的时代,这是我们对于二级市场的看法。熔断机制取消以后,我们认为市场正在进入正常的调整状态,2000点开始看5000点,5000点看风险,9~10月翻多,11月下旬再次看淡休假著书,前一段时间提出“休养生息”的看法。

对于债市我们还在继续看多,可能是债券牛市下半场。房市维持原来的看法,未来十年一线城市房价涨一倍,三四涨不动,房地产投资零增长,房地产重回高增长的时代,已经永远不可能回去了。对于美元还在强势周期,大宗商品还在底部盘整,大宗商品的盘整还需要一到两年,这是对于2016年一些展望和期待。

第三,祝福,我们生活在伟大的时代,生活在变革的时代,我们深信市场进步的理念已经在我们国家扎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展现了推动改革的勇气和决心,一轮从上到下和从下到上的改革正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展开,2016年我们有哪些祝福呢?2016年我们选择深爱这个国家、深爱这个时代、深爱我们所从事的事业,2016年我们选择深信时代的进步,深信梦想的力量,深信自由的光芒。我想起肯尼迪的一句话“火炬已经传递到新一代人的手上”。未来终将属于那些有才华、有梦想并且愿意为之付出艰苦卓越努力的年轻人,祝福你们!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