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管理咨询服务 > 专业文章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在中国、为中国” 跨国企业的信心与机会
时间:2016-03-09    来源:    作者:

 从1953年起,中国开始制定并实施“五年规划”,以确立下五年的发展目标和方向。2015,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2016,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从2016年到2020年,这五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跨国企业面对日益开放的中国,谱写新篇章的又五年。吐故纳新的时节,把握大势方能坚定信心,破浪前行。

 
开局之年的中国更开放 外企需要更本土
 
过去几年,世界经济在曲折中艰难复苏,国内经济面临增长速度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前期刺激政策消化三期叠加,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
 
风疾方知草劲。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砥砺奋进中站上了新高度,开创了创新发展的新境界。
 
“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十三亿多人口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至7800美元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第二产业,基础设施水平全面跃升,农业连续增产,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面对“新常态”,中国在努力发展自身经济增长体系的同时,也在积极为全球提供新的合作平台。“十二五”期间,中国蝉联第一制造大国,成为最大贸易国,并连续多年稳居最具吸引力投资目的地之首。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中国将营造更加公平、更为透明、更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中国要始终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热土。
 
“继续放宽投资准入,扩大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开放,简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程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局之年,中国拿出了信心与诚意。
 
“我们相信,中国仍是全世界最引人注目的增长故事,并将继续提供令人兴奋的投资机会。”美国《福布斯》网站的一篇文章如此说道。
 
调整产业结构、拓展新的经济发展空间,中国新一轮开放大发展的时机已经到来,越来越多颇具发展前景的领域可供跨国企业选择。
 
戴尔公司董事会主席迈克尔·戴尔的一句话颇能代表中国对于全球化企业的重要性,“没有中国市场,就没有戴尔的现在和未来。”说这句话的同时,戴尔宣布5年内在华投资1250亿美元,这体现的是对中国市场的看重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与此同时,在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中国对外资的投资水平和技术含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外资企业也必须进行相应的转型和调整。
 
事实上,许多外企正在主动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调整发展战略。从发展历程来看,跨国企业在中国大致经历了从视中国为制造工厂,利用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和配套资源大肆建厂,到将中国作为销售市场,分享中国的人口红利成立中国办事处,再到将中国作为人才基地,纳入企业全球研发体系几个阶段。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像一块“磁石”,吸引着众多外资,外资产业链也呈现由低端向中高端攀升的态势。
 
2015年9月,戴尔宣布了“在中国、为中国”的4.0发展战略,包括今后5年将在中国市场投入1250亿美元;戴尔创投基金进入中国;与金山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共同建设“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联合实验室”;加强在中国的研发投入,建立新的专门为中国服务的端到端解决方案研发中心;并向中国的教育和信息化事业捐赠约1000万人民币的现金与物资,用于支持发展中社区青少年的科技学习活动,其中部分已经取得成果。
 
相信未来像戴尔这样的外资企业会越来越多。
 
改革释放新潜力 转型带来新动能
 
改革,释放中国最大潜力;转型,激活中国经济活力。
 
中国钢铁产量全球第一,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亏损面超过一半,由于产品大都处于低端,每年还不得不从国外进口1000多万吨钢铁板材。“中国制造”的苹果手机,虽然其在全球热卖,但中国上下游产业的获利却微乎其微,还承担大量的社会、环保等隐性成本。
 
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的经济总量不断增大,但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增加、产能过剩等新问题纷至沓来。站在更高起点的中国经济,进入了以改革促转型的“新常态”。中国智慧出台一系列改革举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整体发力。
 
面对大势,可顺不可逆;面对机遇,可用不可废。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跨国企业来说,正是这样的大势和机遇。
 
黄陈宏在最初被任命为戴尔大中华区总裁的几个月时间里,一直闭门谢客,用他的话说,是在专注“看、听、想”,“在想的问题是,在新的形势下,国家新的宏观战略,包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包括‘互联网+’的战略,和大数据的国家战略,在这种情况下,戴尔公司怎么样能够发挥我们自身的优势,能够拥抱、拥护政府的政策,能够进一步在中国有更好的发展。”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互联网与各行业加速融合,新兴产业快速增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全年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21.6%,平均每天新增1.2万户。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自去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点燃了全民创业热情。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能让政府唱“独角戏”,中央多次鼓励社会资本、外商投资一起干。
 
事实上,在中国的“双创”大潮下,不仅国外风投资本蜂拥中国寻找投资项目,大批外资跨国企业纷纷抢滩。去年年底,戴尔就在北京宣布将创投基金带入中国,全面支持中国的初创到成长性公司,助推中国“双创”。
 
同时,“互联网+”的战略推动,也迫使企业需要从原有的“旧IT”转向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核心的“新IT”, 对于戴尔这样的IT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来说,这是一次不可错过的机遇。一年时间内,戴尔先后与贵阳市政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清华同方,以及金山云等在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展开战略合作,助力中国企业积极拥抱“互联网+”。
 
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李扬此前表示,在努力实现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过程中,中国经济发展的“含金量”更高。
 
在广东东莞的一家公司,电源插头生产线上,机器人正在高效地工作。设计人员设计好了工作程序,由工人操控设备发出指令,机器人就会自动生产。科技型“新经济”逐渐成为中国经济触底回升的新动力,也成为外资企业近年来争相投资的重点。去年11月,戴尔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合作建立的“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联合实验室”在北京举行揭牌仪式。智能设备、物联网、机器人、无人机、车联网、虚拟现实,等前沿领域都是跨国企业关注的重点。
 
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中国高技术服务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吸收外资继续保持上升势头。2015年1-9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79.9亿美元,同比增长19.2%,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 61.1%;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61.6亿美元,同比增长57.6%,占服务业(除房地产外)实际使用外资总量的17.1%。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外资进入中国拉动经济增长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也需要国外企业先进的生产、管理经验作为参考,另外,外资入华还能带来国际先进的产业链,这对于中国的产业升级也是一项利好。”转型期的中国经济和视中国为全球战略核心市场的跨国企业,互相依赖、互利共存。
 
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临大势贵在顺而有为。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的战略机遇期,只要正确把握住转型升级期的中国方案,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跨国企业一定可以与中国经济一道踏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