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管理咨询服务 > 专业文章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告别2015,互联网金融行业在2016年将迎三大趋势
时间:2016-01-11    来源:    作者:

临近2015年末,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出台,而央行也发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再加上此前今年7月份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两大办法和一个指导意见的出台,不仅意味着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落地的开始,同时也预示着,2016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将再次迎来一轮洗牌。

告别2015年,屹立不倒的平台有三大特征

回顾2015年,这是行业的大洗牌的一年,互联网金融行业里平台倒闭事件屡见不鲜,这其中除了有政府监管力度加强的因素之外,更多的都是平台本身自作孽不可活,不仅是行业洗牌加剧的表现,更是行业真正走向健康有序发展的开始,而能够在激烈的洗牌当中屹立不倒,还不断发展壮大的平台,基本上都符合以下三大特征:

第一,不单纯靠高收益吸引用户,而是产品创新驱动的平台。

实际上,纵观在这几年里倒闭跑路玩消失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基本上都是单纯通过高收益回报来吸引用户进行注册和投资,而不是通过推出创新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来驱动平台发展。

这就为之后的发展埋下很大的隐患,一旦后续的投资者没能入场,承诺的高回报不能够达到,平台便会面临倒闭的命运,而这显然也不是国家真正提倡的互联网金融的玩法。

而按照目前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办法和指导意见来看,政府更希望这些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能够以真正进行金融创新,拉动消费,激发行业活力。以玖富为例,这是一家在过去一年当中最能“折腾”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推出了很多独一无二的创新产品,比如与世纪佳缘合作推出的婚恋金融产品,又比如与电影《一念天堂》合作推出一百块做大片投资人的消费金融产品等。

这些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足够创新而且都是小额交易,并能够精准覆盖潜在消费人群,这就使得平台的风险可控,能够彻底杜绝挤兑、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发生。

第二,平台根基稳,抗风险能力强的平台。

初生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普遍抵抗能力较弱,在没有建立起完善的风控体系时,便通过高收益率来吸引用户投资,这导致平台没有任何的抗风险能力,一旦用户发生大规模的挤兑,平台没有丝毫的应对能力,最后只好跑路了之。

实际上,互联网金融行业是个具有比较高准入门槛的创业领域,目前在行业里比较活跃和领先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要不就是资金实力非常雄厚具有大公司背景,比如平安集团旗下的陆金所,比如蚂蚁金服;要不就是在行业耕耘多年具有完善的金融风控能力的企业,比如成立已经九年的玖富互金控股集团,这些互联网金融公司具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平台根基稳,抗风险能力强。

第三,能够把握好创新边界,不触犯政策红线的平台。

实际上,在年中央行等十部委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其实已经明确指出,p2p理财平台只是一个信息中介,不得非法集资、不得设立资金池、不得自融等,而这次办法的出台也再次重申了这一点。

而在过去几年一些网贷平台发生老板跑路,还有e租宝事件的发生,其实都是没有把握好金融创新边界。这些平台一方面贪图高速发展没有做好风险管控,另一方面游离于法律的边界,触犯了监管的红线,因此发生倒闭或被关闭都是很正常的,而行业当中具有很好的创新能力又能够把控好边界的企业则在2015年里取得了高速发展。

还是以玖富为例,这家成立于2006年的公司,借着移动互联网的东风,在过去的一两年时间内,通过各种创新的消费金融产品的推出,迅速成长壮大,并积累了近2000万的注册用户,成为行业里一批黑马。

迎接2016年,互联金融行业将呈现三大趋势

另一方面,随着这些办法和指导意见的出台,国家对于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态度已经基本明确,那就是在保障康良性的金融秩序下大力鼓励创新,并对做非法集资的网贷平台进行坚决打击。此外,2016年,互联网金融行业还很可能会发生如下三个重要的趋势:

第一、虚假欺骗类网贷平台将再无生存空间。

玖富CEO孙雷在办法出台后就第一时间发文表示:“明年行业才会将迎来真正的洗牌,虚假问题平台将被彻底淘汰,而真正优秀的平台将真正变强大。”实际上,在互联网金融平台刚刚火起来的头几年,各路人马纷纷加入到行业当中,希望在快速发展的行业当中撷取红利,也因如此,互联网金融行业出现了很多虚假欺骗类的网贷平台,比如一些承诺高收益率的网贷平台,在疯狂吸收网民资金之后,随即卷款跑路,更有上午上线,老板下午就卷款跑路的情况发生,尤其是到了在泡沫被戳破的2015年下半年,网贷平台跑路的情况更是频频发生。

不过,随着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将让网民对于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有了更加清新理性的认识,承诺高收益高回报的伪互联网金融平台将彻底失去生存空间,人们在互联网金融平台将更趋于理性,也更倾向于将钱投到平台更具实力,风险更好管控,而且回报更加稳健可期的平台。

第二,鼓励创新的政策明朗,行业或出现龙头。

过去几年是互联网金融行业野蛮生长的一段时间,也是行业高速发展的几年。与此同时,网民也在这个过程中也被快速的进行教育,特别是余额宝、理财通等产品的出现,更是催生了网民通过互联网进行投资理财的意识。

相关数据表明,从今年9月开始,P2P成交额连续超过1000亿,占当月银行新增贷款的比例在10月曾达到23%的高位,即便11月因新增贷款环比增长40%,当月P2P成交额占比依然超过20%,而就在去年,这一比例不足5%。

而国家鼓励创新的政策渐趋明朗,无疑能够是为此前一直在进行金融创新产品探索的公司打了一剂强心针,一些具有优质的公司将在2016年迎来更加爆发式的增长,行业很可能会出现新的龙头,而玖富CEO孙雷甚至认为,未来行业内将会出现千亿甚至数千亿市值的企业。

第三,整合加剧,互联网金融平台或现生态竞争。

在2015年里,互联网行业里发生了多起合并事件,这实际上是竞争进入白热化的表现。而互联网金融行业由于政策的明朗,行业当中目前领先的一些公司,很可能会为了继续扩大市场规模,或者补充自己现有的产品线,很可能会通过资本的方式,对同行业或异行业优质的创业公司进行兼并或收购。

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平台将打造自己的生态链,通过与众多公司合作,来推出涉及更多垂直行业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以玖富为例,在过去的一年内,玖富通过内部孵化和外部移动金融+的方式推出众多消费金融产品,旗下目前的产品有包括悟空理财、闪银、贷我飞、蜡笔分期等等产品,而目前业务更是已经覆盖了互联网理财、P2P、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多个领域,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互联网金融的生态圈。而更多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很可能在2016年会效仿玖富的做法,通过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来参与到未来的竞争。

总体而言,随着各种法律法规和办法的出台,在政府有关机构的严格监管下,互联网金融行业竞争会趋向于健康、规范的方向发展,互联网金融平台将彻底结束野蛮生长的时期。在2016年,那些一直在稳健发展,并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公司将更加具有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