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管理咨询服务 > 专业文章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知识型自媒体走红网络 “碎片化”引发争议
时间:2016-01-11    来源:    作者:

新华网兰州1月9日新媒体专电(王博 屠国玺)近期,一批在网络走红的自媒体知识类节目,因为“知识琐碎、专业不足”等原因引发争议。
  在过去几年里,网络媒体不断发展,以《罗辑思维》、《晓说》、《晓松奇谈》等节目为例,一批知识型脱口秀自媒体节目开始走红。在这些节目中,主持人采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对历史政治事件、人物或者当下的热门话题进行讲述和解构,为人们提供了不一样的视角。
  这些节目开播后迅速吸引了大批网络粉丝关注,其中尤以80后、90后青年群体居多。
  于小淳是兰州大学一名在读研究生,观看或收听该类节目已有一年多。他认为,这类节目从不同的视角出发,看待历史故事或生活中的热门话题,既增长了知识又能启发思考。

  但不少网友也对这类节目中传播的知识提出了质疑。有人表示,这类节目更多的是向人们灌输一些碎片化的知识,过后即忘;也有不少观众认为,这些节目罗列了一些网络上的奇葩观点,不利于知识增长。比如,针对一档知名节目,有网友指出“其社群里有生意、有人脉、有品牌……但一切都与知识无关。”
  专家认为,一些知识型自媒体往往会从一个非常细小的历史细节出发进行讲述,许多阐释都让人耳目一新。但其中为了能得到更高的收视率和关注度,有些节目在选题设置和背景描述方面,往往会出现以偏概全,甚至是许多雷人奇葩的观点。
  对于一般观众而言,仅仅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倒也无可厚非。但在这些观众群体中还包括了许多大中学生,碎片化的知识不利于这些群体构筑完整的知识体系。
  相关专家认为,对于目前流行的网络自媒体节目,一方面应该持开放的心态,另一方面鉴于自媒体“碎片化”的局限性,在观看这类节目时也要持理性态度。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穆建刚表示,自媒体的兴起是传播技术进步的反映,面对网络市场上知识型自媒体走热的现象,观众不必过于纠结。知识本身包罗万象,而自媒体恰巧提供了这种知识获取的便利性。
  但他同时提醒,通过网络、手机应用等来获取信息,有时候存在“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的问题。因此观众要更加注重自主思考和判断,加大对知识的积累和沉淀,来建构知识的系统性和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