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培训服务 > 行业动态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又到一年招聘旺季 中小企业成就业新宠
时间:2016-04-22    来源:    作者:

        目前,各地迎来“金三银四”的招聘旺季,即将走出“象牙塔”的高校毕业生们正在各大招聘会穿梭。那么,今年的就业形势如何?哪些行业炙手可热?

 

       就业形势颇为严峻

 

       受到经济转型和国家政策调整的影响,2016年我国各个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势,就业市场的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加剧。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765万,较去年增长16万。而且中职毕业生和初高中毕业以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学生大约也是这个数量。青年的就业群体加在一起大约有1500万左右,这个压力也是非常大的。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认为,有三个方面对今年的就业形势将产生重要的影响:第一个方面,化解过剩产能会造成一部分职工下岗;第二个方面,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有一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会造成企业用工不足;第三个方面,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就业群体的数量还在持续增加,这将对就业产生很大的压力。

 

       总结来说,竞争大了,需求却少了,那么就业就难了。

 

       新型人才严重稀缺

 

       据了解,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新型人才逐渐成为各行业、企业竞争的焦点。

 

       随着“互联网+”浪潮来袭,除了程序员,系统研发类的互联网信息技术人才需求旺盛,数据分析、网络营销、电子商务运营、互联网金融、App、新媒体传播、大数据分析等互联网复合型人才也受到热捧。

 

       金融类高端人才一将难求。如今,互联网金融热潮已迅速蔓延至象牙塔。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产品研究人员、网络技术人员、风控人员、理财经理,对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起着关键作用。就业指导专家表示,集金融业务知识、网络信息技术、市场营销等多种知识技能于一体的“互联网金融人才”,将会是企业未来一直需要的人才,也是目前最稀缺的人才。

 

       专业技能型“蓝领”成“香饽饽”。计算技术专业人才紧缺,合肥北大青鸟高薪难聘云IT精英;企业招人偏爱技术型人才,动漫游戏IT产业专业人才很稀缺;2016浙江永嘉县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特殊紧缺专业技术人员……全国各地普遍存在专业技术人才稀缺现象。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三研究所人力资源部主任孙成元表示,公司对专业技能人才需求很大,但与以往招聘“蓝领”技工不同,因为公司产品科技含量高,对“新蓝领”的要求除了有专业基础知识外,还需要具备英语和管理方面的知识。

 

       高薪行业更受青睐

 

       相关数据显示,租赁行业以12750元/月工资成为最高薪的行业。其次是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能源、矿产、采掘、冶炼行业及专业服务和咨询行业,月薪均已过万元。

 

       在十大高薪行业中,高级管理以月薪22872元排在第一,IT管理、项目协调、证券、期货、投资管理服务、销售管理以及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等薪资也在万元以上。这些高薪行业赢得了毕业生们更多的关注。

 

       中小企业成就业新宠

 

       据《2015大学生就业力诊断报告》显示,面对一线城市“厮杀”惨烈的市场行情,六成大学毕业生首选二线城市就业,这些城市相比一线城市没有那么高的生活成本,收入也略高于三四线城市。

 

       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发展迅速的中小企业和新兴行业已成为毕业生们求职的新宠,选择一线城市就业的毕业生们并不看重“工作稳定”,而更看重职业发展机会。报告显示,毕业生最看重的前三项指标为“晋升机会”“同事关系”“培训机会”,最不看重的是“他人认可”“管理他人”和“工作稳定”。不难看出,毕业生们更多关注自身发展与和谐关系,对于“铁饭碗”并不十分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