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培训服务 > 行业动态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呼伦贝尔市举办PPP知识专题讲座
时间:2016-05-24    来源:    作者:

         为推动我市政府和社会资本PPP模式快速发展,提高全市各级财政部门业务指导水平和实施部门实操能力,5月21日,呼伦贝尔市政府举办了PPP知识专题讲座,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赵福军、内蒙古中实工程招标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杜鸿逵、袁子龙结合具体实例讲解PPP专业知识。旗市区分管财政、金融、住建工作的副旗市区长以及金融、发改、住建、财政部门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业务人员,市直有关部门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市财政局全体干部职工共300余人参加,市政府副秘书长臧著强主持培训讲座。

赵福军围绕“什么是PPP”、“PPP模式主要有哪些特征”、“运用PPP模式提供公共服务比政府主导公共服务提供拥有哪些优势”、“PPP模式能发挥哪些作用”、“关于PPP相关的实现形式”、“PPP模式治理:共治”、“中国PPP模式实践发展”、“地方政府如何推进PPP工作”、“PPP案例解读”九个方面,从宏观层面全面阐释了PPP模式的内容、内涵及实际应用,对当前PPP模式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解决对策和建议。

袁子龙从“为什么要推行PPP”、“如何规范推行PPP”、“PPP项目案例”以及“PPP综合信息平台(互联网思维管理)”,从微观角度深入讲解了如何规范操作PPP项目,并对实操过程中各环节存在问题和应注意事项结合具体实例进行全面解析,有很强的实际指导意义。

杜鸿逵结合“多伦县多伦文博旅游广场项目”对PPP模式的运作思路,物有所值评价以及财政承受能力论证,进行了全面、深入阐释,同时,对我市部分地区PPP项目建设,提出了参考意见和建议,视角独特,针对性强。

臧著强指出,三位老师讲解,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既有理论阐述,又有成功实例,对于做好我市PPP项目推进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借鉴作用。同时提出三点意见。要深入研究政策。各地、各部门要精学深研各项PPP政策,把握关键环节,结合各地实际,做到融会贯通。要明确工作责任。PPP项目实施主体是旗市区政府,市直部门重点要加强政策研究和指导。各旗市区要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抓紧成立PPP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部门职责,确保有的放矢,协调推进工作。要夯实工作基础。各旗市区要积极梳理潜在PPP项目,建立完善PPP项目库,突出问题导向,找准工作着力点,确保PPP项目全面深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