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思想党建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时间:2022-10-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百年奋斗铸就历史辉煌,踔厉奋发推进复兴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指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强调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把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1.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和光明前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自成立以来始终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铸就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一座又一座巍峨丰碑,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新纪元,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实现新中国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实现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艰辛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以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党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锐意进取,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2.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一总任务中,现代化与民族复兴是相辅相成、内在统一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时代命题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发展道路和根本立足点,鲜明标示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重要战略地位。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党领导人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国情,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党领导人民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在战略上不断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加速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进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了实践基础、理论基础、制度基础。党领导人民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式现代化鲜明昭示,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唯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中国式现代化鲜明昭示,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党领导人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新贡献。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鲜明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仅更好发展自身,而且造福世界,成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3.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党不断从对社会矛盾的准确把握中深化对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和斗争方向,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开辟和拓展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将更加艰巨繁重。为此,必须充分认识和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强化风险意识,坚决同各种危害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风险挑战进行斗争,重点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依靠斗争开创未来。

  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站到了新的起点上。在这个新发展阶段,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适应新的伟大斗争的性质和目的,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艰难险阻,推动改革发展克难攻坚、闯关夺隘,不断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不断争取更大胜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展现出更加光明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