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思想党建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
时间:2023-02-28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作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深入理解提出中心任务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提出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并作出战略安排,是大会的基本任务,对于更好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也具有根本的重要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中心任务是要管到本世纪中叶三十年左右的时间。强调中心任务,就是这三十年左右的时间里要毫不动摇、一以贯之,做到不分心、不走偏,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风险挑战,不管面临什么样的困难险阻,哪怕是惊涛骇浪,在成功应对之后都要朝着这样的目标前进。提出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不仅仅展现了经过百年淬炼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使命担当和历史主动,更提供了党和人民进行新的团结奋斗的定盘星和指南针。

  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就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9个方面: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个概括简洁凝练,内涵丰富,强调了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涵盖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奋斗目标,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和世界贡献。

  始终坚守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党的二十大鲜明提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条重大原则,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五个坚持”重大原则具有深刻的理论内涵和明确的实践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根本政治保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郑重宣示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推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坚持发扬斗争精神,锻造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坚强意志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