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思想党建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时间:2023-02-28    来源:党建网    作者:

  202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强调,我们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纵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程,积极扩大对外开放,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与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一脉相承,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

  我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我们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我国成为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在此背景下,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与我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一脉相承,是我国积极融入世界、全面提升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必然选择。

  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是我国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2015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开放发展是新发展理念中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的关键。积极吸引并利用外资是提高我国对外开放质量、提升我国发展内外联动性的有效举措,对于我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在新的历史条件与时代背景下,结合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应该从以下六个方面着手,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第一,依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超大规模市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特有优势,其主要表现为我国巨大人口规模带来的超大消费市场优势。基于此,我国应当加快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以更加庞大的国内市场规模吸引外商投资,推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此,我国应加快完善以共同富裕为目标的收入分配体系,拓宽国内消费市场的深度;进一步打通导致国内循环不畅的分割堵点,消除国内的市场分割,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提升我国国内大循环效率,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

  第二,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制度型开放是我国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必然要求。为了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我国应进一步提升制度型开放治理能力,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首先,我国应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积极对标外资准入的国际规则,做到主动对标、压力测试与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平衡。其次,我国应积极参与引领新兴领域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积极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组织诸边经贸规则谈判,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最后,我国应注重开放规则、规制的宣传、推广和应用,形成先发优势,积极推动诸边经贸规则多边化,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凝聚共识,用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新型全球化理念弥合分歧,为外资流入创造更为有效的制度环境。

  第三,扩大市场准入,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我国吸引和利用外资的前沿阵地,海南自由贸易港是我国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大举措。截至目前,我国已建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并于2020年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深入推进的对外开放特征已然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新格局正在推进。因此,在吸引和利用外资的过程中,我国应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紧紧围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目标任务,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一是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在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加大压力测试力度,为深化国内相关领域的改革积累经验、探索路径。二是支持自贸试验区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发展。三是复制推广更多更好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释放改革开放红利,发挥其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以此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提升我国对外开放整体水平。

  第四,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赖以发展的土壤,是市场主体的氧气。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是吸引外商投资的“定心丸”。其一,应注重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氛围,全面落实公平竞争的审查制度,建立完善透明的市场规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营造市场化营商环境。其二,应依靠法治化的制度安排和运行机制,消除影响和制约法治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完善我国对外开放领域的法治建设,做到外商投资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其三,应积极与国际接轨,将国际先进的营商理念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相结合,以全球化视角吸引外商投资,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五,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产物,是我国应对世纪变局、把握发展主动权、彰显大国担当的战略选择。只有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才能在吸引和利用外资的过程中占据主导权。一方面,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要遵循货币国际化发展规律。抓住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RCEP生效实施等战略机遇,科学规划人民币国际化路径,为人民币国际化赋能。另一方面,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要坚持本币优先原则,增强人民币计价结算话语权,拓宽金融渠道,优化配置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效管理和分散市场风险,努力拓展人民币国际化新空间,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进一步提高人民币的避风港、货币锚功能。

  第六,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外资企业的服务工作是我国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为外资企业排忧解难,是我国吸引和利用外资的“优质名片”。其一,应加大企业帮扶工作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注册申报、注册备案以及监管等环节进一步采取科学有效的手段和方式,在满足监管需要的同时,充分考虑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为企业做好服务。其二,应推进专利链接制度实施。通过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推进实施相关的信息公开、专利权登记等制度,积极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其三,应畅通企业诉求沟通渠道。做好对企业诉求的收集,及时梳理企业在注册、备案、生产、经营等环节遇到的问题。通过企业座谈会、宣传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法规制度的宣贯解读工作,并在监管中重点关注有关共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