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化云服务 > 服务动态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内蒙古“新生命”:源源不断输地出清洁能源
时间:2015-12-09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作者:

         近年来,内蒙古积极融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做好清洁能源基地建设这篇大文章,为雾霾治理及改善全国大气污染贡献力量。

  “在国家‘西电东送’、‘北电南送’整体能源发展战略指导下,内蒙古凭借得天独厚煤炭、风、光资源赋存以及环境空间容量大、开发强度低,横跨‘三北’、毗邻八省的独特地理位置优势,统筹优化水资源、环境生态资源等综合支撑条件,不断争取开辟电力外送通道,按照基地化、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发展模式,构建西部、中部、东部地区新型现代化电力输出基地,重点建设鄂尔多斯、锡林郭勒、呼伦贝尔三大煤电基地,加快推进‘火、风、光’电匹配发展的清洁电力输出基地建设,到2020年,内蒙古将新增外送火电装机4400万千瓦,外送风电装机2000万千瓦,外送光伏发电装机800万千瓦,为全国经济建设提供更多种类的绿色清洁能源。”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局长牛俊雁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描绘了内蒙古清洁能源发展蓝图。

  持续加大清洁能源外送规模

  内蒙古能源资源富集,区位优势独特,产业基础良好,具备建设国家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的基础条件。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要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及煤炭消费总量,通过逐步提高接受外输电比例等措施替代燃煤,这为内蒙古大力建设煤电基地、加大清洁能源外送规模提供了有力的市场需求保障,同时也为内蒙古创造了输出清洁能源的机遇。

  2013年,内蒙古编制出台了《内蒙古清洁能源输出基地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作为内蒙古清洁能源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提出了以建设清洁能源输出基地为中心任务,围绕“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全国”抓发展定位和市场定位,围绕“基地”抓能源产业的绿色、集约、现代化发展,提高国家能源安全供应的保障能力,提高在国家治理雾霾中的贡献水平,打造升级版的内蒙古能源产业的发展思路。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有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输电通道实施方案》中明确了锡盟(经北京和天津)-山东、蒙西-天津南、上海庙-山东、锡盟-江苏泰州4条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其中,锡盟-山东、蒙西至天津南外送电通道已经开工建设,其余两条通道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计划2017年建成投产。4条通道投产后,将新增外送电能力3100万千瓦,年减少煤炭外送量1.4亿吨,可降低东中部地区PM2.5排放浓度3%~4%。

  “内蒙古地域辽阔,国土面积118.3万平方公里,国土开发强度仅为1.3%。全区拥有天然草场面积13.2亿亩,森林面积3.55亿亩,具有巨大的固碳能力,环境容量大、承载力强。西部黄河过境里程830公里,区域内黄河水配给水量58.6亿立方米,工业和生活用水仅占8.5%,通过水权置换、修建水利控制性工程等措施,可以满足国家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建设的用水需求。”内蒙古一位长期研究清洁能源发展的专家表示。

  为能源优化升级打牢基础

  新世纪以来,内蒙古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供应能力不断增加,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为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和满足区内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也为下一时期能源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内蒙古煤炭查明资源储量8080亿吨,位居全国第一,具有大型整装、赋存稳定、煤质适宜转化等特点。石油地质资源储量6.14亿吨,天然气查明地质资源储量1.67万亿立方米,位居全国第三。风能资源总储量为13.8亿千瓦,占全国50%以上。太阳能年总辐射量为4830~7010兆焦/平方米,居全国第2位,年日照时数为2600~3400小时,是全国高值地区之一。

  2014年,内蒙古外送电装机2600万千瓦,外送电量1460亿千瓦时,占全国跨省送电量的18.5%,连续10年居全国首位;天然气年外输量约200亿立方米。10年来,内蒙古能源输出规模迅速扩大,外送电量总计超过1万亿千瓦时。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国家已经同意内蒙古赤峰元宝山电厂±500千伏改接华北电网,通辽±800千伏外送华中(华北)电网。这突破了多年来蒙东仅保障东北的格局,开启了蒙东电网外送电新纪元,实现了内蒙古向华北、西北、东北、华中四大地区送电的规划目标。(记者梁喜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