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与质量服务 > 行业动态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内蒙古日报评论:把创新摆在全局核心位置
时间:2015-11-24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日报》    作者:

把创新摆在全局核心位置

——二论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宏伟目标

  对我区而言,一个必须要回答好的问题就是:当主要依靠资源等要素投入推动经济增长的粗放型发展不可持续时,发展的新路又在哪里?

  刚刚闭幕的自治区党委九届十四次全委会议,给出了明确的回答:“必须把创新摆在全局的核心位置,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这为我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提供了重要思想和行动指南。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居于首位,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体现了顺时应势以问题为导向应对时代挑战。这对于加快发展动力转换,实现规模粗放型发展向质量效率型发展转换,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如果说传统的发展是做加法,那么创新发展就是做乘法。“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坚持创新驱动,开启了由资源拉动向创新驱动转轨、由资源型经济向创新型经济转型的大幕,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大量涌现,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但是,随着市场环境变化和发展要求提高,创新驱动不足的弊端愈加凸显。如今,我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创新力量,我区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能力、有条件也有信心去实现创新发展。

  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坚持创新发展,就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部署一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项目,优化创新要素和资源配置,完善有利于促进创新的政策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动力,让创新成为一种价值、一种精神,成为人们的生命状态、社会的风尚面貌。要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实施高等院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创新平台建设。

  创新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坚持创新发展,就要紧密结合我区实际,拓展发展新空间,构建产业新体系。加强沿黄沿线经济带建设,推进呼包鄂协同发展,统筹乌海及周边地区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蒙东能源基地,培育锡赤通经济区,建设沿边经济带,优化工业园区空间布局,大力承接发达地区先进产业转移,汲取创新养分,壮大自身发展。围绕建设“五大基地”,推进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塑造产业竞争的新优势。

  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还需整体谋划、全面推进。推进金融创新,发展互联网经济,为我区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构建发展新体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产权制度、国有企业、市场准入制度、财税体制等改革,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活力,不断破除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永远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发展前行的重要动力。以创新破解发展难题、以创新厚植发展优势,让创新创造的活力不断迸发,我们就一定能为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