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与质量服务 > 行业动态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他们为什么加盟“中国创新”?
时间:2016-06-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中国几乎每一名创业者都在思考和探索关于‘互联网+’和‘数据’驱动的创新应用;而12个月前,这两个词还不是多数中国人在谈论创新时的惯用语汇。最理想的创新创业环境,正是能将不同学术背景的人才汇聚一堂,解决相似的问题。”

这样的感慨,发自一个硅谷人——凯尔·斯特林,这位来自美国的商业创新项目导师,5月30日在上海考察了一天后,对媒体感慨,中国的创新创业环境令他惊叹。

斯特林的惊叹或许不是一句客套,和他一样惊叹于中国大踏步的创新步伐的,还有很多人。不过,惊叹和感慨也不是事情的全部,感性的体会正在被业界和市场的实际行动所印证——越来越多的外企正在主动地加盟“中国创新”,去年,高技术制造业利用外资同比增长9.5%,另外,截至目前,外商投资在华设立研发机构超过2400家。

的确,中国对创新的重视,正在令“中国创新”和“中国智造”逐步成为国际舞台上中国企业及产品的新代名词。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三会合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传递出的中国创新信号,成功地引来了全球的关切,因为随着“中国创新”的崛起,“中国智造”的力量是令人难以忽略的。

这样的认知并非无本之木,而是来自于放眼全球的眼光和扎实的实践。

首先,中国创新的机遇,谁都不能忽略。如果说放在过去,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可能更多地来自于巨大的商业需求、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开放的经济政策等,那么现在,在国家战略将创新视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大背景下,创新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更给在中国市场上创新的企业提供了商业化速度快、研发成本低等巨大机遇,创新的智慧有机会在这里充分释放,创新的力量有渠道在这里充分涌流。

其次,事实证明,与中国企业的创新合作确实卓有成效。中国创新产业的快速发展,使中国企业在信息通信等众多高科技领域已经成为最可靠的合作伙伴之一,来华投资的外国企业不仅可以通过合作加速企业创新成果的商业化,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在市场中的竞争力,还可以辐射到其他市场,甚至是跨国公司的母国市场、成熟的发达市场等。这样的互利共赢成果越多,吸引的国际企业就越多,它们将通过“在中国创新”,步入“与中国市场一起创新”的崭新阶段。

第三,创新本来就应该是全球合作的共同选择。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是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与挑战,世界各国纷纷把创新创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和城市转型发展的核心动力,因此,“发展、合作、共赢”的意识,本身就是符合时代潮流的,加强创新创业国际交流合作已然成为世界各国普遍共识。在推进创新创业的过程中,世界各国包括中国,都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只有共同分享,才是发展的长久之道。

正所谓创业无先后、创新无国界。看好中国创新,加盟中国创新,已然成为业界打开中国这本大书的正确姿势。

乘着“科技三会”的东风,中国改革创新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开放的中国,呼唤与世界共同打造创新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