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与质量服务 > 行业动态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中国移动踏上4G迈向5G新征程,拥抱万物互联新时代
时间:2016-07-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6月29日,GTI 2016峰会在上海召开,来自政府、国际组织、国际运营商、产业合作伙伴等700余位嘉宾出席会议,共同探讨4GTD-LTE演进、5G发展,以及跨行业融合创新的新市场、新机遇。

  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高速宽带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一是推动4G演进,深化规模应用。推进大规模天线、载波聚合等TD-LTE增强技术的成熟,促进TDD/FDD融合组网。二是加快5G研发,促进融合创新。加快5G技术、标准与产品研发,加强频谱规划与协调,以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为突破口,加强5G与垂直行业的融合创新研究。三是注重开放共享,加强国际合作。继续发挥GTI等国际平台的重要作用,推进多层次多形式国际交流合作。

  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发表了“从4G到5G,未来超越想象”的主题演讲,首先分享了中国移动4G发展最新进展:截至2016年5月底,中国移动已开通130万个TD-LTE基站,用户规模突破4亿。同时,联合终端厂商向客户提供超过2000款4G终端,其中千元4G手机占比约70%。用户使用方面,4G流量分流比达86%,用户DOU同比增长114%。此外,中国移动VoLTE全面商用蓄势待发,目前建成全球最大的VoLTE网络,已覆盖300个城市,开通用户超过1800万,市场上已有近400款VoLTE商用终端。

  4G的发展开启了移动互联网新时代,而未来5G将实现与垂直行业广泛、深度的融合,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为此,李跃总裁分享了中国移动“做大连接规模,做优连接服务,做强连接应用”的发展战略,表示将全力开拓市场,着力打造面向未来的端、管、云能力:

  市场方面,进一步推动4G的普及。2016年,建设TD-LTE基站总规模达到140万,覆盖全国97%的人口,预计发展4G用户规模超过5亿,4G客户的渗透率超过60%。

  终端方面,推进4G终端全面升级。推动4G终端应用范围升级,支持FDD/TDD融合,成为一机在手、走遍全球“Global Phone”;推动终端业务升级,支持VoLTE、RCS、NFC等面向未来的新业务;推动性能升级,支持上下行载波聚合;推动形态升级,推出更多支持4G的行业终端、穿戴式终端等。

  网络方面,全面推动网络转型发展。一是业务能力IP化,打造VoLTE精品网络,预计2016年底在超过300个城市实现VoLTE商用,用户规模达到3000万。二是承载能力多样化,推动4G网络5G化。加快推进3D MIMO这样的5G关键技术在4G应用,同时积极研究推进新型4G物联网技术、新型车联网技术。三是网络IP加云化,再造通信网络。加速ICT的深度融合推进网络软件化、敏捷化、开放化转型。四是加速推动5G发展,力争2020年启动5G网络商用。

  业务发展方面,中国移动将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领域积极布局拓展。一是依托电信运营商的资源和能力优势,打造高水平、电信级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 二是在物联网领域,构建开放的万物互联体系,推动芯片与模组,开放平台,智能家居等特色产品,以及交通物业等重点行业应用的整体解决方案的发展。

  生态构建方面,依托“5G联合创新中心”,着力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共同打造联合创新、互利共赢的跨界融合新生态体系。目前“5G联创中心”已有39家合作伙伴加入,在北京构建的中央实验室已开展5G关键技术的实验室测试;在青岛成立了面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垂直领域应用的第一个区域实验室;在成都构建了5G外场测试环境,在海外,斯德哥尔摩,也与合作伙伴建立了5G联合实验室。

  此外,在本次峰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曹淑敏院长分享了我国依托IMT 2020(5G)推进组推动5G发展的进展及规划,华为轮值CEO徐直军、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以及沃达丰、爱立信等企业的代表也分享了5G发展以及与车联网、物联网等领域融合创新的规划及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