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与质量服务 > 行业动态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政策+电商:“活跃二手车市场”的两大推手
时间:2016-03-10    来源:    作者:

 “活跃二手车市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这句话,让整个二手车行业都为之一振。

 
二手车问题上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是七年前。200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表示要“加快发展二手车市场和汽车租赁市场”。随后几年,加快培育二手车市场的五大措施出台,对整个行业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这一次距离利好政策出台还需要等多久?
 
“预计很快就会有好消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一位领导说。
 
政策难关待破
 
虽然二手车将成为中国汽车下一个潜力市场已得普遍认同,但与发达国家成熟市场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据统计,在美国、德国和日本二手车销量分别为新车销量的3.5倍、2倍和1.4倍。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指出,当前中国的二手车市场远远没有达到理想中的预期值,说明中国汽车产业的生态链条还不够完善,结构上存在短板,其原因在于一些相关政策不够便利和快捷,打消了人们的购买欲望。
 
其中一大难题就是临时产权问题。
 
据《金融时报》报道,“正如麦格理(Macquarie)驻香港的珍妮特?刘易斯(Janet Lewis)所指出的那样,尽管不同省份的二手车管理规章不尽相同,但总体来说,经销商必须充当买家和卖家之间的经纪人。这是因为,如果经销商充当车辆的临时所有者,将产生增值税,这会导致他们原本紧张的现金流更加紧绷。”
 
另外一个问题则是限迁问题。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目前全国已有95%的地级城市实行了针对二手车排放标准的限迁政策。这导致车源丰富的一二线城市中使用8年以上老旧二手车无法在上述城市正常落户,严重制约了二手车的流通。
 
电商崛起
 
一旦政策面能够扫清障碍,“活跃二手车市场”就有了好的外围环境。同时,正在崛起的二手车电商,已经成为“活跃二手车市场”的主要力量之一。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15年全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量941.71万辆,较2014年增长了56%,预计2020年将突破2000万辆。
 
其中,二手车电商的规模扩张速度更是惊人。以近期飞速成长的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为例,自2014年12月上线以来,瓜子二手车直卖网月度增速超过了50%,月交易额在去年9月就已突破4亿元,去年12月交易量达到近万辆。
 
二手车电商平台的崛起,对“活跃二手车市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传统的二手车交易渠道中,黄牛、车商为保证成本不得不层层加价,卖家作为交易利益链上的起点,利益难免受损,往往不得不以低价出售爱车。
 
 
 
瓜子二手车这样的二手车电商则充分发挥了互联网去中介化的优势,实现了车况和车价的透明化,个人车主直接将车卖给个人买家。
 
业内人士指出,瓜子二手车倡导的直卖模式可以联动线上、线下资源,有效整合买卖信息,消除了中间利润盘剥环节,提高了可以提高交易效率。
 
在二手车电商的推动下,传统二手车行业的痼疾正在被打破,二手车市场将会越来越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