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与质量服务 > 行业动态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浙江 特色小镇能量大
时间:2016-03-01    来源:    作者:

 编者按: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是坐等观望、还是迎难而上?浙江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答案:通过特色小镇建设,为各种高端要素集聚搭建平台,从而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区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浙江的经验告诉我们:困难压顶不可怕,只要振奋精神不消极,办法总比困难多,最终一定能找出一条适合本地区经济发展的新路。

 
     本报杭州2月29日电 (记者王慧敏、方敏)农历新年刚过,江南原野已绽出新绿。庭院、道旁,梅花、玉兰一片灿烂,透出勃勃生机。踏着春色,我们走进了浙江的一个个特色小镇。
 
     “忙得都顾不上吃饭啦!”龙泉市青瓷小镇里,农家乐老板陈赵青正楼上楼下忙个不停:三楼住宿天天满客;二楼农家菜一桌难求;一楼青瓷制品销售火爆,旺季时一天销售额4万多元。
 
     “特色小镇”,2015年以来一直是国内媒体的热词。在政府引导下,浙江各地创新机制,着力打造特色小镇。至2016年1月,全省共有79个特色小镇列入省级创建名单。
 
      为何要建特色小镇?农家乐老板陈赵青的话虽简单却道出了缘由:“以前,龙泉青瓷只重生产,产品单一,利润很薄。虽捧金碗无饭吃。”产业长期处于经济“微笑曲线”底端,想转型,却缺少抓手。
 
      而今,龙泉市青瓷小镇的建立,赋予了青瓷以文化、旅游、体验等多种元素。青瓷小镇建设风格独特,虽小却美。小镇产业定位“一镇一业”,力求专而强,直奔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单打冠军”而去。通过“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府引导”的运营机制,目前小镇已吸引了89家青瓷企业、青瓷传统手工技艺作坊入驻。青瓷的附加值陡然大增。
 
      从近一年的实践看,浙江特色小镇效果已初步显现:截至目前,浙江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2015年新开工建设项目431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480亿元,新入驻企业3300家,引进1.3万多名人才,并带来含金量较高的新增投资、新建项目和新增税收。
 
      根据规划,未来3年里,浙江将重点培育100个特色小镇。形态上“小而美”、功能上“有机合”、产业上“专而强”、机制上“新而活”的特色小镇,正逐步成为浙江稳增长、调结构、强创新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