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园区动态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内蒙古创业者关注园区经济体园区产业专家杨妈妈引关注
时间:2015-10-10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作者:

  9月25日,呼市工商联召开十三届三次执委会。著名经济学家、园区产业专家杨秋萍围绕目前园区产业经济的相关话题做专题讲座。
 
  园区经济体发展迅猛
 
  近年来,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在这电商大环境下,内蒙古电商开始逐渐兴起,中小型传统企业也在积极寻找转型。园区经济成为时下新的经济模式,园区载体功能日益完善。近年来,省市县各级政府投入多项资金加强重点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配套服务能力。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产业园区网显示内蒙古经济开发区、园区统计数为79个。
 
  诸如内蒙古电子商务产业园这样的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正在涌现。2015年1月,内蒙古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始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申报工作,并入围商务部专家答辩评审环节。评审专家认为,内蒙古电子商务产业园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鲜明的地区优势和示范性,对地区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着极大促进带动作用,并将对内蒙古自治区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如今,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园区成为各地推进经济的重要载体。据了解,目前,“一带一路”沿线的各类开发区超过1600家,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别有105家和66家,集聚了数量可观的产业门类。截至2014年底我国有国家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218家,区域分布更加平衡。2014年全国215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545亿元,比上年增长了9.1%,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2%,开发区第二产业增加值、财政收入、税收的增幅均高于全国同口径水平。
 
  杨秋萍认为园区经济对创业者吸引力巨大
 
  “创业到杨浦,到杨浦找杨妈妈。”这在上海不少创业者间已成为一句口头禅。早在1998年,杨秋萍放弃公务员身份,带领上海徐汇软件基地团队,从仅有的100万元起家,先后培育和服务了携程、巨人、文思创新、海隆等7家上市公司,作为最早研究园区服务式经济的领头人。“杨妈妈”可以说代表了园区经济的一个“风口”。9月25日,园区产业专家杨秋萍在呼市所作的专题讲座,吸引了现场超过300人次的聆听,这也印证了众多创业者对于园区经济相关入驻条件的需求。
 
  杨秋萍在专题演讲中提到了目前创业者入驻园区急需得到创业扶助:“园区一是要解决企业创业过程中面临的资金困难;二是不少企业缺少资源;第三点创业企业缺少经验。创业企业在入驻园区后,更想得到包括财务、人力资源、法律、知识产权等等方面的帮助。”
 
  杨秋萍在回忆自己创业园辅助过的企业中拿携程举例。携程是上海徐汇软件基地成立后首批入驻的企业之一。杨秋萍说:“携程创业初期的条件非常艰苦。几个从美国回来的留学生凭借着一腔创业的热情,选好项目后,就开始创业之路。他们看准了在国内刚刚起步的在线旅游行业,我就跟着他们一起睡帐篷、进行市场调研,现在回头想想,还是觉得很有意义。”2003年,携程网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上海徐汇软件基地第一家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