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投融资服务 > 行业动态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14个部委专项整治互联网金融 兵分七路围猎非法集资
时间:2016-04-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是的,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史,已足足走过九年了。

       从第一家互联网借贷平台(P2P)拍拍贷在2007年低调成立,到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网销化,到异军突起的舶来品股权众筹,再到成规模崛起的第三方支付……不管名字是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新金融还是共享金融,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经过9年发展,业务分支已越来越多。
       放肆的“高息”虚假宣传、巨大的交易规模、急剧攀升的风险、匪夷所思的业务“创新”……不管从哪个立场看,互联网金融都有足够的被正式迁至监管麾下的理由。尤其是去年以来,泛亚、E租宝、大大集团、中晋资产这些百亿级理财平台风险兑付事件接踵而至,刺穿了老百姓钱袋子,也刺痛了监管神经。

       关键是,他们的伎俩几乎都很简单粗暴:专门开在中央商务区(CBD)的高档写字楼里;办公室里都挂着自家老板和政商人士或社会名流的合影;雇佣大量地推(地面推广业务员),随便找个讲师做做金融培训,就敢让这些年轻人顶着“理财规划师”的头衔,去广场拉正在跳舞的大爷大妈投钱;找明星站台,找美女做业务;网上宣传一个比一个大胆,什么“母公司财力丰厚要上市”,年化收益率分分钟30~40个点……
       这些平台到最后的罪名通常都是“涉嫌非法集资”,背后的故事也是千篇一律:设置虚假投资标的、平台和其母公司联合虚增业绩、平台与担保方或融资方涉关联交易、用下一批投资人的钱来填补上一批投资人的本金、雪球越滚越大直至资金链断裂。
       此外,互联网金融模式异化的同时也在彼此交叉,早已不是一个借贷需求衍生的信用中介就能概括。
       以最近出事的百亿级平台中晋为例,它通过合伙制股权基金模式,线上线下向投资人承诺高额年化收益,将绕开目前监管规定而筹集来的资金违规投入非上市公司可转债或股权等项目。如果一定要定义,这简直可以说是“私募的公募化”。
       除了中晋,还有房租资产收益权证券化平台、票房收益权证券化平台,还不乏P2P平台代销一些被分割成若干份额的资管产品。
       也就是说,现在任何一个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问题,都不再是纯粹一个监管部门介入就能整治得了的,它有的时候甚至横跨民间借贷、第三方财富管理、基金销售3个领域,需要银监会、证监会联合介入监管。
       监管岂能几次三番容你如此挑衅?!于是,继一些纲领性的文件(如去年7月份颁发的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出台后,监管从细分领域实质性出手规范行业发展。
       上周,互金领域最重磅的消息:4月14日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在全国范围启动将持续一年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
       配套而出的,是国务院当日批复的相关文件。媒体报道称,该文件共设7个分项整治子方案,其中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将分别发布网络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和互联网保险等领域的专项整治细则。
       很高兴终于看到,监管不仅仅注意到了覆盖面最广的P2P业态,也不仅止步于从顶层设计层面发布行业指导意见,或从各协会层面发布信披指引,而是基于“各就各位,分业监管”的框架,联合地方政府和公安部门,从各个领域强势打击非法集资。
       随着我国金融规则制定者的强势介入,对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整顿会更加深入而且有效。希望以后不要再看见有人在超市里卖理财产品,也不要再有大爷大妈跳完广场舞,就被人骗去买“理财产品”。记者 刘筱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