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投融资服务 > 行业动态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中国资本涌入世界绿茵地 苏宁控股国际米兰打得什么算盘?
时间:2016-06-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

     蓝黑军团开始流淌中国血液。

    6月6日,江苏苏宁集团收购意大利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苏宁集团宣布旗下苏宁体育产业集团以2.7亿欧元的总对价,通过认购新股以及收购老股的方式,获得国际米兰俱乐部约70%的股份。

    苏宁——这一以家电大卖场起家的企业成为控股欧洲豪门球队的首个中国企业。

    赔本买卖还是适时抄底?

    很多质疑声音认为,苏宁控股国际米兰并不十分明智。

    大环境不佳是重要原因之一。意大利的整体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意大利足球行业的税收又高达近50%,导致意大利球队难以吸引顶级球星加盟。举个例子,目前足球圈最顶级的球星是梅西和C罗,两人的年薪大概在2000万欧元左右,意味着引进这样一位球星,意大利俱乐部要付出4000万欧元的成本。

    成绩不佳的同时,意甲收支状况也令人担忧。上赛季西甲、德甲、英超均实现了盈利,而意甲则亏损了1.33亿欧元,昔日欧洲第一联赛的光环早已不在。

    具体到国际米兰,其本身也正陷在“战绩差、收入差”的泥潭之中。在2009/10赛季拿下欧冠冠军后,国际米兰成绩着实平平,已经连续5年没能跻身欧冠联赛,俱乐部收入近年来也持续下降。

    过往债务未清的同时,本赛季国际米兰还有着6000万左右的赤字窟窿。这部分金额源于去年国际米兰在转会市场用先租后买方式引进了多名球员,其中多人的合同含有强制买断条款,不论是要强制“平仓”还是最终履约,都需要真金白银输入。

    此外,有评论认为足球在意大利不仅仅是娱乐,而是一种文化,苦于文化差异,此前鲜有外国资本能在意大利取得成功。

    但与此同时,谈及2.7亿欧元的价格,也有很多人认为抄在了“谷底”上。

    在福布斯杂志今年5月发布的足球俱乐部价值榜单上,国米以5.59亿美元排名第16,换算成欧元为4.92亿欧。苏宁以2.7亿欧元获取了国际米兰70%的股权,对应整体估值3.86亿欧元,也就是说,苏宁购买国米的价格,相对于福布斯价值榜,近乎打了个八折。

    曾担任《体坛周报》副社长的资深媒体人颜强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并购国米俱乐部,现在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时机,“从足球资产的角度来说,国际米兰这样的老牌足球俱乐部,在全球找也超不过10家”。

    控股国米,苏宁打的什么算盘?

    事实上,收购国际米兰并不是苏宁在体育产业布局上走出的第一步:收购PPTV、5.23亿收购江苏舜天、成立专门的体育集团,苏宁的强势组合拳,毫不掩饰其欲在体育领域大干一场的雄心壮志。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6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控股国际米兰是苏宁布局体育产业,引领健康消费的战略组成部分。今后五年,伴随着中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健康消费成为引领未来市场增长的重要力量,体育将成为中国健康消费的最大产业。”

    实际上,在收购国际米兰之前,苏宁就已经制定了收购后的计划和目标,通过购入国际米兰提升苏宁在欧洲体育传媒的影响力,并借机介入体育传媒业;通过引援介入体育经纪这一行当。

    看来,苏宁图谋的是在体育产业中“深耕”而并非“泛泛略过”。

    此外,国际米兰是拥有百年历史的老牌欧洲豪门,即便目前在成绩和盈利方面均走下坡路,但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仍然不容小觑。并购国际米兰,也是张近东为苏宁国际化扩张打响的前哨,“将提高当地供应商对苏宁品牌的认可度。”

    在“苏宁云商”、“苏宁互联”、“苏宁金融”等一系列国内布局尘埃落定后,苏宁将视野转向更广阔国际市场,张近东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表示,并购国际米兰就是苏宁自2008年迈出国际化发展步伐以来,全产业国际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初,苏宁宣布成立国际总部,启动新一轮的国际化发展,除已有的日本和美国市场以外,很快将会进军东南亚和欧洲市场,此番控股国际米兰未来或将成为苏宁铺路欧洲的桥头堡。

    中国资本涌入世界绿茵地

    实际上,在苏宁收购国米之前,这几年中国资本向境外体育产业大手笔“砸钱”的案例并不少见。

    把时间轴往回拨一下:2015年1月,万达集团4500万欧元购买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股份;2015年4月,专营LED照明的香港德普科技以5900万港币收购法国俱乐部索肖;2015年11月,星辉互动娱乐注资6000多万欧元控股西甲传统劲旅皇家西班牙人;2015年12月,中国财团CMC(华人文化)集团斥资4亿美元,收购曼城13%的股份……

    细细梳理后不难发现,中国资本“掘金”欧洲足球市场并不盲目,他们知道哪里的矿场适合开发,哪里的矿场最好不要碰——意大利和西班牙的足球市场最值得开发同时风险最小;英格兰和德国的足球市场,门槛高而且审查严格,难度很大。

    中国资本青睐足球产业目由来已久,但近年来部分资本转而将船头转向国外,这或许跟近年来中超投资热度虚高相关。

    目前,中超16支队伍的重要投资者当中,不乏国内著名地产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身影。然而,由于中超球队数量十分有限,很多资本只能转而从次一等的中甲联赛中收购球队,慢慢经营尝试力图冲入中超实现逆袭。但遗憾的是,几年下来中甲球队成绩一直不佳。

    “收购国外俱乐部是个捷径,不仅对企业品牌是一个推广,也是企业资源整合的入口,可以通过这个入口将国外先进的人才和管理经验及青少年的培训体系都引进到国内,这也能对中国足球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有投资者表示。(陈凯茵 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