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投融资服务 > 行业动态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智融宝”在京发布
时间:2016-06-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北京530日电 为切实解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融资难题,加快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的有效融合,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中关村管委会的指导下,在海淀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IP)与建设银行中关村分行,携手推出国内首个不附带其他条件、可复制的“纯”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创新产品——“智融宝”,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知识产权运营+投贷联动”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该产品于527日在中关村核心区正式发布。

C:\Users\005\Desktop\智融宝发布会\4.JPG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钟表示,“智融宝”是北京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的一次积极探索,是实施首都知识产权战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破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国有知识产权运营机构代表与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智融宝”将通过完全市场化的运作,切切实实为轻资产、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拓宽渠道,同时不断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充分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有所作为。

    北京市海淀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孟景伟表示,为助力“智融宝”扩大服务企业范围,海淀区政府支持设立了“中关村核心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处置资金池”,探索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市场化风险补偿机制,也是海淀区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的一次有益实践,将进一步降低科技型企业融资成本,激发创新活力,汇聚新动能。

    北京IP总经理邵顺昌介绍,由于知识产权评估难、处置难、变现难的“三难”问题,以及企业知识产权融资需求与商业银行风险防控要求脱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仅以知识产权质押很难获得银行贷款。为真正破解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展瓶颈,北京IP充分运用知识产权运营理念,与建行合力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新产品“智融宝”。

     该产品具有五大特色:一是知识产权质押为唯一担保方式,不捆绑企业其他资产和信用;二是500万元以内的融资项目进入快速批贷通道,15天批贷;三是海淀区企业可获得融资成本50%的补贴,最高可达100万元;四是海淀区政府与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共建首期规模为4000万元的中关村核心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处置资金池,创新风险补偿机制,探索创新知识产权融资风险补偿新机制;五是“知识产权运营+投贷联动”全方位助力科技企业成长。随着产品不断优化,“智融宝”将服务更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实现更多新突破,取得更多有益经验,有效支持和保障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为北京乃至全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