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律援助服务 > 行业动态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公安部统一部署严打地下钱庄 深挖金融证券犯罪
时间:2015-08-26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记者24日从公安部获悉,全国公安机关将从即日起至11月底,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打击地下钱庄集中统一行动。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表示,各地公安机关要充分认识当前地下钱庄对国家经济安全、金融管理秩序的危害,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犯罪活动,切实维护国家金融资本市场秩序。

  孟庆丰在部署会上说,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打击地下钱庄工作。特别是近期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今年4月,公安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组织开展了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广东、上海、辽宁、浙江、新疆等地公安机关奋力攻坚,连续破获一批重大案件。截至目前,公安机关捣毁地下钱庄窝点6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0余名,涉案金额达4300余亿元人民币,狠狠打击了地下钱庄犯罪。

  孟庆丰指出,尽管打击地下钱庄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活动形势仍严峻复杂,涉案地区呈蔓延扩散态势。地下钱庄不但涉及金融、证券、涉众等经济犯罪,日益成为各种犯罪活动转移赃款的通道,还成为贪污腐败分子和暴力恐怖活动转移资金的“洗钱工具”和“帮凶”。一些“灰色资金”通过地下钱庄跨境流入流出,不仅对我国外汇管理造成严重影响和冲击,而且严重扰乱国家金融资本市场秩序,危及我国金融安全。

  孟庆丰强调,国际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国际资本波动不断加剧,我国面临的跨境资本流动风险加大。打击地下钱庄工作事关国家金融和经济安全,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地公安机关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注重完善协作机制,加强与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线索联合研判和传递,建立完善涉案资金快速调查协作机制。

  根据公安部的部署,下一步,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明确目标责任,强化线索摸排,对有关部门移送的线索逐起研判分析,逐起确定责任单位、责任人,查明情况,坚决依法予以查处;公安部将定期通报情况,选择一批重大案件挂牌督办,并将派出工作组赴重点地区督导检查;各地将对重大案件和重大线索组织专门力量靠前指挥,尽快突破;将进一步深挖上游犯罪,特别是通过地下钱庄案件发现金融证券、贪污腐败、恐怖活动等领域重大犯罪活动;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声势,深刻揭露地下钱庄的犯罪手法和现实危害,引导各类市场主体通过合法渠道办理金融业务,最大限度压缩地下钱庄生存空间,坚决遏制地下钱庄犯罪活动蔓延的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