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律援助服务 > 行业动态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切实加强理论和实践研究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时间:2015-10-16    来源:中国法律援助网    作者:

  今天下午,司法部部长、党组书记吴爱英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决定成立司法部服务“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吴爱英强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观念,切实加强司法行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找准司法行政工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吴爱英强调,要充分认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意义。“一带一路”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充分认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吴爱英指出,司法部成立服务“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依托司法研究所开展研究工作,是司法行政机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研究中心要切实担负起研究司法行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责任,制定研究计划,精心组织实施,努力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要切实加强理论研究,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理论支持,深入研究司法行政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服务理念、服务路径等问题。要切实加强法律制度研究,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法律保障,深入研究中国和区域内国家相关法律制度,以及适用于区域内国际贸易规则、投资协定等。要切实加强政策研究,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政策支持,深入研究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有关政策,以及司法行政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具体政策措施等。要切实加强服务研究,努力提高司法行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水平,深入研究法律服务业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方式方法、服务领域等问题。

    吴爱英强调,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要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围绕共同打造新亚欧大陆桥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共同建设畅通安全的海上战略通道等,着力在基础设施建设、国际贸易、跨国投资、能源资源合作、航运金融等领域提供法律服务。适应“一带一路”建设对法律服务的新需求,不断创新法律服务方式方法,提高法律服务质量。要积极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加强与区域内国家间的司法协助,推动在打击跨国犯罪、毒品犯罪和反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维护地区安全稳定。要切实做好对外法治宣传工作。创新对外法治宣传形式,借助有关国际会议、论坛、研讨会、博览会等场合,积极向区域内国家介绍我国的法律制度,宣传我国法治建设取得的成就,传播中国法治声音,展示中国法治形象。要加强与区域内国家法律和司法领域的交流合作。充分利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司法部长会议等多边合作机制,加强法律和司法行政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与区域内国家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员培训等方面的交流,增进理解,凝聚共识,深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