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盟市动态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阿荣旗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时间:2021-01-12    来源: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    作者:wuzd

 

一是全面落实综合执法改革。旗直部门组建了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监管8个领域综合执法机构,在12个乡镇组建了乡镇综合执法机构。下放行政执法权至那吉镇86项,其他乡镇97项。7月份,对全旗12个乡镇和旗直8支综合执法队伍进行实地督查指导,针对各综合执法机构在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指导解答;印制《阿荣旗行政执法手册》,统一行政执法文书参考文本,规范行政执法流程。加强执法业务培训。6月18日,对全旗各乡镇综合执法人员进行了执法业务培训,100余人参加培训。

二是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行政执法部门、各乡镇综合执法局配备了执法记录仪等必要设备,对所有行政强制、行政处罚关键环节等执法过程进行全程录像,并刻录电子光盘附卷存档;各行政执法部门明确了专(兼)职法制审核人员,负责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对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出具书面法制审核意见书;全旗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正在建设,建成后可立即组织录入信息并完成公示。

三是行政执法监督。对全旗20个执法单位进行实地检查,重点就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实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30余项,下达《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8份。抽取10个行政执法单位39本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其中行政处罚卷26本、行政许可卷13本,针对案卷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70项。

四是完善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启用自治区法治政府智能化一体平台,组织各执法单位高质量完成行政执法监督信息维护录入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通过全区行政执法监督系统申报审核新办执法(监督)证141人、申请换证213人。积极组织培训,2020年11月,对141名申请新办证人员和160名行政执法骨干人员进行了法律知识培训。目前,正在筹备申报考试等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