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盟市动态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获批成立“呼伦贝尔市肥胖症诊疗中心”
时间:2021-01-12    来源: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    作者:wuzd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超重和肥胖已成为全球的公共卫生问题,中国肥胖人口增幅已超过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肥胖大国,位居世界第一。超重及肥胖可以引起多种代谢性疾病的发生,包括:脂肪肝、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高尿酸血症及痛风、心脑血管疾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胃食管返流病、月经不调、多囊卵巢综合征等一系列疾病随之而来。而且会导致骨关节炎、肿瘤等风险,以及心理疾病:如情绪低落、焦虑、抑郁、自信心下降等。

为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的通知》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于2017年积极开展 “三减三健” 专项活动,其中一项就是“健康体重”。全国有多家医院陆续成立了肥胖症诊疗中心或者减重中心,为肥胖症的规范诊疗做出了很多积极的工作。

呼伦贝尔市地处高寒地区,居民相对运动量不足,普遍存在高盐、高脂、高蛋白、蔬菜摄入不足等不健康饮食习惯。偏胖、肥胖人群发病率很高,居于全国较高水平。继发“四高症”的患病率也明显升高,而控制率却比较低。同时也造成脂肪肝、心脑血管疾病、眼底疾病、肾病等慢性并发症潜在患病人群增多。为进一步提高我市肥胖症的诊治水平,从源头和根本上控制代谢性疾病及心脑血管病的温床, 2020年9月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经呼伦贝尔市卫健委批准成立“呼伦贝尔市肥胖症诊疗中心 ”。

“呼伦贝尔市肥胖症诊疗中心”以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科为核心,加强与普外科(已成功开展多例代谢手术)、营养科、中医科、运动康复科等相关专业共同协作,组建多学科医疗合作团队。同时我院也拥有很多协助诊断肥胖的先进设备及检验项目,对肥胖症的诊断及鉴别诊断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从而更好的为本市广大肥胖症患者开展安全、有效、规范的诊疗工作。

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科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早在2016年就已开设肥胖专病门诊。由内分泌代谢科丁丽萍主任出诊,为患者量身定制个体化的合理膳食及科学运动方案 ,辅以医学减重药物,全方位对肥胖症及代谢病患者进行系统治疗。年诊治患者数百人,减重效果显著,而且很多糖尿病患者通过大幅度减重,血糖、血压、血脂、尿酸均得到良好控制,药物大幅度减量,部分患者成功停用胰岛素。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治疗效果,受到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经过多年的发展,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科已拥有由多名内分泌代谢病专家、注册营养师、运动康复指导师、糖尿病专科护士、健康管理师组成的专业减重团队。在肥胖症诊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处于自治区领先水平。

2019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2019年9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健康内蒙古行动实施方案》,2020年6月,呼伦贝尔市政府出台《健康呼伦贝尔行动实施方案》。从国家、自治区、到呼伦贝尔市政府,均高度重视肥胖及代谢病管理、预防、治疗工作。

今后,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科将进一步致力于肥胖症的诊疗工作,发展成为呼伦贝尔市肥胖症诊疗培训基地,对本市广大从事肥胖症、糖尿病及代谢综合征诊疗工作的医务工作者定期进行规范化培训,提高本地区肥胖症及代谢性疾病的诊疗水平,实现呼伦贝尔市肥胖症与代谢性疾病治疗的规范化。同时,通过举办联合义诊、讲座等活动提高大众对肥胖的科学认识,让更多的肥胖及代谢性疾病患者得到及时、规范、有效的治疗,远离肥胖,实现科学减重,享“瘦”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