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盟市动态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呼伦贝尔历史博物馆项目今年完工
时间:2021-04-20    来源: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    作者:wuzd

 

讲述历史故事 展示文化魅力

——呼伦贝尔历史博物馆项目今年完工

博物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区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的形象代表。随着人们对文化的感知和认识的不断加深,挖掘文化资源、追寻历史依据、探索古代文明越来越受到关注,博物馆也成为旅游热点之一。

自古以来,呼伦贝尔地区就是北方少数民族活动的大舞台,历史悠久、民族众多、文物丰富、文化灿烂,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备受历史考古学家、社会各方面学者和广大游客关注的地方。

呼伦贝尔历史博物馆的建设将充分展示北方狩猎民族和草原游牧民族历史摇篮的灿烂文明,为加强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中华民族一体多元、民族融合做出更大贡献。为此,该项目被列为2019年自治区重点工程之一,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意义重大。

呼伦贝尔历史博物馆的建设不仅是全市整体发展的需要,同时还是提升呼伦贝尔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展示呼伦贝尔地区文物资源、发展呼伦贝尔博物馆事业的需要,更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

呼伦贝尔历史博物馆位于呼伦贝尔中心文化园内、文化三街以北、文化三路以西、市规划馆东侧。项目总投资53377万元,占地面积4666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8000平方米,地下1层,地上3层。博物馆内共设12个展厅,包括史前时期的呼伦贝尔展厅、夏至南北朝时期的呼伦贝尔展厅、隋唐辽金时期的呼伦贝尔展厅、元明清时期的呼伦贝尔展厅、近现代的呼伦贝尔展厅、文物数字化展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中国共产党呼伦贝尔历史展厅、环幕影院及3个临时展厅。

 

呼伦贝尔历史博物馆建设项目于2020年7月7日完成建筑主体封顶,同年10月30日完成暖封闭,进入冬季施工阶段。项目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计划于2021年12月10日完成全部建设内容并对外开放。